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正确认识人感染H7N9流感

2017-01-07 13:46:50  来源: 衢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人感染H7N9流感是由H7N9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流感病毒的鸡、鸭等禽类及其污染的物品和环境。H7N9流感可以经过呼吸道传播或者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水等环境传播至人。

  人感染H7N9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左右。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体温在38℃以上)、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可出现重症肺炎等症状。若出现上述症状,须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告知医生发病前是否与病禽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使用药物。

  一、怎样预防人感染H7N9流感

  1.切记避免与鸡、鸭等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必须要接触时,那么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

  2.试着改变一下咱们的饮食和消费习惯,现杀现烧的确美味,但是冷鲜产品,例如“杀白鸡”也一样可口,大家在购买禽类产品时,可以选择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冷鲜产品。

  3.在食品加工时,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清洗和加工肉类、禽蛋类产品,如果皮肤有破损可以戴手套,清洗加工完以后一定要清洁双手。食用时,鸡、鸭等肉类、肉制品以及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4.家禽养殖、销售、宰杀人员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5.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作出针对性的诊治。

  6.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多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

  二、鸡、鸭等家禽怎么吃?

  由于携带H7N9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污染的物品和环境是主要传染源,因此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所以现杀现烧不可取。

  想吃鸡、鸭等家禽怎么办呢?可以到正规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经正规部门检疫确认是安全的冷鲜禽类产品,其实冷鲜产品一样美味。

  至于食用冷鲜鸡肉,只要经过高温加热、充分煮熟煮透,是不会染上病毒的。鸡蛋煮沸5~10分钟后,可以完全杀灭流感病毒,炒蛋、荷包蛋等也要烧熟烧透。需要注意的是,六七分熟的鸡排、带血丝的白切鸡等未完全熟透的家禽最好不要食用。

  三、科学洗手保健康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学会科学洗手很重要

  什么时候应该洗手1、在接触眼、鼻及口前。2、进食及处理食物前。3、如厕后。4、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打喷嚏及咳嗽后。5、触摸过公共对象、例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柄后。6、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及处理被污染的物品后。7、探访医院及饲养场的前后。8、接触动物或家禽后。

  六步洗手法:

  第一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第三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

  第五步: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

  第六步:将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

  衢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7年1月3日

作者: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