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即时新闻 正文

是留是走?年末“跳槽综合症”困扰职场人

2017-01-07 13:46:5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小丽 刘敏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1月 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小丽 刘敏2017年来临,不少“上班族”又开始纠结,是辞职换个工作,还是继续坚守原来岗位?虽然不少“上班族”为了年底奖金采取先按兵不动的策略,但已开始查看各类招聘网站,提前为春节后跳槽做准备。

  年末又刮起跳槽风

  这两天,市民王阿姨终于下决心从厂里辞职。她已在我市一家厂里上了三年班,跳槽的想法不是最近才有。之前因女儿刚上大学,家里负担较重,在没有更好的工作选择前,她留在了原来的厂里。这五六年间,她换了三份工作,在厂里上过班、做过自由职业者,最终又回到工厂上班。

  “组长不公平,有时候生产忙,一条流水线下来,组长只帮前面的员工。我们后面的员工,他从来没有帮过。”王阿姨气愤地说,和组长沟通好几次,都没有效果,最终选择辞职。

  笔者了解到,选择在年末离职或者有此打算的职场人不在少数,很多“90后”也计划跳槽,换新的工作。27岁的小彬最近一有时间就查看招聘信息,他现在的工作“两班倒”,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虽然月薪不低,但按时间平均算并不高。“身边的同事基本都是男的,平时上班都住厂里,只有休息日才回家,连交女朋友都很难。”他说,他算是能吃苦的,很多年轻同事干几个月就不干了,但他已坚持三年。年关将近,家人又开始催婚,所以他考虑如果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就换工作。

  笔者采访得知,岁末的求职者中,有不少属于“跳槽族”,希望新的一年能换个工作环境。

  跳槽理由各不相同

  一家企业的行政人员介绍,每年年底都是员工跳槽的集中期,一些外地员工到年底就辞职回老家,来年也不再来上班。不少企业年后的一两个月,都不能正常开工生产。

  “我现在的这份工作,除了要写项目书,还要和很多单位的工作人员沟通。”吴燕大学毕业后,换了两份工作,现在这个岗位是项目专员。她坦言,自己性格偏内向,有时候写文案要向厂里其他部门的人咨询数据、报表,平时也要多和其他单位的人员沟通、应酬。分管领导又很强势,她觉得这份工作不适合她。

  “跳槽不为别的,就想工资高点,改善一下生活条件。”谈及跳槽原因,有人表示是单纯为高薪。也有人表示,是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原单位工作氛围不理想,感觉看不到前途。也有人认为,在一个行业干久了,心里早已疲倦,想换个工作。

  市民郑先生表示,最近之所以想跳槽,是觉得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与自己同时进公司的同事已得到升迁,而他不仅没有升职,还要经常加班。单位中的很多岗位,人员已固定,短时间内没有升职的可能性。笔者采访发现,年轻人的离职原因,主要是工资待遇低、工作辛苦,此外,不受领导重视、发展空间小、人际关系不和,也是重要原因。

  跳槽前应慎重考虑

  跳槽穷半年,转行穷三年。在一家公司从事人事工作的吴女士表示,盲目跳槽存在很大职业风险,特别是年轻的职场新人,跳槽后更多的问题会接踵而来,一定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比较清晰的认识,理智选择和合理规划跳槽。“跳槽前,需进行自我定位,从自身兴趣、能力特长等方面透视自己,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从而为自己找到更合适的岗位,规划好新的前景。”

  “频繁跳槽,需要不断地去适应新工作、新环境、新同事。从大的职业发展方向来说,比较浪费时间。跳槽不能任性,它需要考虑很多方面因素,一不小心可能适得其反,让职业生涯出现倒退现象。”她说,人才流动是正常现象,但也要正确定位自己,综合考虑自己的能力、年龄、专业等因素,切勿盲目跳槽。跳槽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工作环境进行评定,分析一下跳槽的得失和风险。否则,单纯想通过跳槽大幅加薪,比较困难。

  对于跳槽的职场人士来说,换一个环境,或许能有更好发展。但不论是“骑驴找马”还是“裸辞”,跳槽总存在一定风险,为降低这些风险,还需储备一定数额的资金。

作者: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小丽 刘敏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