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即时新闻 正文

提到衢州老火车站 还能想起龙卷风迪吧吗?

2017-01-07 12:32:5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 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郑琦浩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郑琦浩 )1月6日,衢州火车站新的候车大厅投入使用。这是记忆中衢州火车站第四个候车大厅。

  10年前的候车大厅,现在是会展中心,再早一点的大厅,在中立交改造中已经拆了。

  见过老火车站的朋友,以及在这里坐过火车的朋友,说明你们已经开始老了。

  衢州火车站挺有历史的。

  浙赣铁路的前身是杭江铁路,东起杭州市郊钱塘江南岸的西兴,南至江山县城, 1903年3月开工。

  最早的衢州站,是用竹筋灰壁的简易站房,只有50平米。

  衢州火车站,一直都是衢州的地标。

  出现在各个时期的衢州照片里。

  目测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衢城俯瞰图。铁路就在城市南边。火车站、站前广场,看得清清楚楚。

  这个老候车厅,后来成为了“龙卷风迪吧”,还火过一阵子。

  想想那时候,也真的够high,够年轻,什么都玩得动……

  后来中立交桥消失在我们的视线,老候车厅也拆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亮丽的城市大道。

  1996年2月13日,对于衢州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贯穿衢州火车站的中立交正式通车了。

  也就是在这个时期,现在的会展中心作为当时新的候车大厅投入使用。

  2006年5月29日衢州新火车站正式启用。

  1996、2006、2016,不经意间,这20年里,我们见证了4个候车大厅。

  木心先生的《从前慢》里收录过这样的一段话: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绿皮火车的时代,一个比2G上网还慢的时代。

  站台旁,绿皮火车缓慢前行的样子像一只老水牛。那时候的别离,是火车“轰隆轰隆”沉重的脚步声。

  江山至淮北,是趟有故事的列车。

  虽然现在这条线也是K字头的车了,但曾经,它是没有任何字母开头的绿皮车。

  已经想不起它当年的车次。

  但它却是去杭州最慢的列车,也是最便宜的。

  20元出头的车票,再享受学生证的半价优惠,只要10元。

  去金华只要8元,半价后4元,比公交车还便宜。

  但慢是真慢,再赶上浙赣线电气化改造的时候,坐这车去杭州,路上也得耗上一个白天。

  N552/N551,多年后仍然记得这一车次。

  这是衢州到宁波的城际列车,坐过的人都不会忘记。因为这是罕见的双层列车。

  在一段时间里,曾经活跃在衢州-杭州-宁波这一线路上。

  对于在杭州宁波的在读大学生来说,这又是最容易遇到老同学的火车。

  时代在进步,有些东西留不住。

  在便捷的高铁前,这些都成为了过去。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郑琦浩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