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即时新闻 正文

年终到了,提防骗子来“领年终奖”……

2017-01-07 11:21:27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凌燕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叶凌燕)2017元旦刚过,这边眼看着就要过农历新年了,大伙儿都在忙着呢。抢回家的车票、买新衣、办年货,还有等着老板多发奖金……可是,还有人也在千方百计地下套把大家的血汗钱弄到自己帐户上,好给自己发“年终奖”。这不,日前,又有三位龙游的居民上当,给骗子“发年终福利”了。蜀黍这就把他们的被骗过程告诉大家,大家引以为诫,不要再上类似的当哦!

  一、“同事”QQ上求帮忙,竟是骗子在下套

  徐女士系一公司的财务人员,平时与同事之间也会通过QQ联系。1月2日,在公司驻某国办事处上班的同事C通过QQ发来消息称:需在国外购买机票,有一笔购机票的钱已转到公司帐户上,而当天自己的转帐额度已满50万,请徐女士代为转到一购买机票的帐户上。为取信徐女士,对方还在QQ中向徐女士出示了转帐电子单据。徐女士不疑有诈,遂将29800元转到了指定帐户。完成转帐后,徐女士通过电话联系该同事,这才发现并无此事,而电子单据也是伪造的。

  蜀黍提醒:这是一起典型的盗用QQ号诈骗案。骗子破解密码登录了同事C的QQ,再冒名顶替让徐女士转钱。为了让徐女士上当,还伪造出几可乱真的电子帐单。但如果徐女士在转帐前而不是转帐后跟同事再电话确认下,骗子也就不会得逞了。因此,凡是QQ中涉及钱款来往的,一定要多个心眼,多求证一遍,万不可大意。

  二、网购毛衣“可退款”,不料被转2600

  88年出生的徐小姐不久前在“蘑菇街”网购了一件毛衣,收货后感觉还行。不料,1月2日下午,正上班时却接到了“蘑菇街APP客服人员”的电话,称这批毛衣有质量问题,穿了可能会“全身过敏”,可以退款。徐小姐不由得为对方的负责而感到暖心,随后,毫不怀疑地就点击了对方发到手机上的“退款链接”,并且填上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自己绑定付款的工商银行发来的六位数验证码。尔后,就发现自己卡上的2600元钱已被转走。

  蜀黍提醒:徐小姐的网购信息被骗子得知后,骗子冒充客服人员虚构“质量问题可退款”,目的便是引诱徐小姐点击发来的诈骗网站链接,徐小姐所填六位数验证码,实际上正是自己银行卡对外转帐的动态密码。这个“六位数”事关自己资金安全,切不可告诉他人!事实上,即使网购退钱也不需要你提供银行卡的验证码啊。

  三、网上办信用卡,反被骗6300

  28岁的小伙子郭某是四川人,在龙游城南一家企业上班。2016年12月30日正在上班时,接到了一个自称为“北京某投资有限公司”员工的电话,问其是否需要办理大额度信用卡。由于此前曾在网络上申请过办理信用卡,郭某便信以为真,往对方的工商银行卡了转了300元“材料费”。到了2017年1月2日,郭某果然收到了寄来的“平安银行信用卡”。收卡后,接着,又有自称是“担保公司业务员”打来电话,称这张透支额度为“5万元”的银行卡需要1000元担保费,郭某再次转了钱。然而,不到半小时,又有“总监”打来电话,称郭某“诚信度”不够,需要提供5000元“保证金”,这个之后是“可以退的”。郭某又选择了转钱。“总监”接着又说“再转5000元”,郭某这才发现不对劲了,没有答应,但是之前的三个手机已经全部打不通了。

  蜀黍提醒:网上申办信用卡存在较大风险,而且个人信息也极易泄露。请大家谨慎为之,一旦涉及“材料费”、“担保费”、“保证金”等需要转帐要求,更要三思而后行啊。

作者: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凌燕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