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这座传说中谜一般的山你还没去过?道古,洞奇,道教遗址,神仙脚印……无不令人啧啧称奇

2018-08-25 08:56:2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张顺全

  在开化有一座山,叫太午山,传说亿万年前,这里是汪洋大海,后来时过境迁,海底变成了陆地,但是海枯石未烂,而且形成了现在谜一般的传说和千姿百态的石林和岩溶洞穴。

  太午山位于淳开线边上黄荆林自然村后山上,走过村民口中的龙赶路,很快就来到了太午山脚。山脚石林,千沟百壑,阡陌纵横,假山林立,怪石嶙峋。过了游客口中的天灶和银河景点,一片片白皑皑的石头“倾泻而下”,就像半山腰突然而来的瀑布。瀑布底下的道观遗址一览无遗,道观遗址三层三进,文革时期已经完全被破坏了,现在只剩下后来善男信女临时搭建的小庙,供大家进香祈福。

  过了道观,横向一弯,一头凶狠的狮子突然呈现眼前,形象逼真,和衡山上的狮子岩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狮子下面是千年神龟,再往上走,好多石凳石马。赤壁怀古气势磅礴,万里长城蜿蜒盘旋。到了山顶更是万木丛中石林和树林交织其中,形成了树林中有石林、石林中有树林的江南地区特有的林间怪石群。

  来到太午山,不得不去的是山半腰的铃琅洞和直筒洞,双子洞前是一颗生命力旺盛的迎客松,铃琅洞拾阶而下,弯弯曲曲,石钟石乳随处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览无遗。

  关于铃琅洞和太午山的各种传说,至今在黄荆林村民口中代代相传。特别是铃琅洞的来历,村民们更是讲的绘声绘色。

  铃琅洞的传说

  相传唐朝年间,在黄荆林村一带古树茂密,荆棘丛生,蛇虫鼠蚁猖獗横行,其中2条千年的蟒蛇修炼成形,变成蛇妖,经常下山危害百姓,小则马牛羊猪,大则俘掠童男童女,弄的附近山村乌烟瘴气,民心慌慌,村民终日求神拜佛,祈求天上神仙下凡可以来拯救当地老百姓。说来奇怪,村民的虔诚终于得到了回报。一日,云游四方的太午真人脚踏祥云路过该村,看到满山妖气冲天,顿时询问了村民最近是否有妖孽为害当地,村民看到该道士脚踏祥云,仙风道骨,知道他道行深厚,遂告诉了真相,言毕,太午真人就要上山降妖伏魔,村民立刻拉住问是否需要村中壮汉相助,太午真人婉言谢绝,言毕就脚踏祥云找到了2蛇妖藏身之所,对2蛇妖晓以大义,不听,双方立展开搏斗。千年蛇妖变成人形后妖力深厚,太午真人得道高人功力了得,双方打斗异常激烈,一方为了继续为害百姓,一方为了降妖伏魔,从山顶一直激战到了半山腰,在半山腰的一片大型巨石上,双方拼起了内力,好一个太午真人,以一敌二,丝毫不落下风,把两蛇妖逼得步步后退,在层层推进的时候,太午真人身后留下了一行巨型脚印,这就是代代相传中神仙脚印的来历了。最终邪不胜正,太午真人收服了2蛇妖,但是太午真人心地善良,终觉2个蛇妖修炼成形不易,没有立刻斩杀之,遂在山上开辟了镇压蛇妖的山洞,但是又怕2蛇妖相互帮助,逃窜出来,遂连劈了2个洞,一洞横卧一洞竖立这样2蛇妖就永远没有机会碰面。为了感激云游四方的太午真人的侠肝义胆,黄荆林的百姓遂把此山改名为太午山,一直延续到今天。后人又在关押2蛇妖的洞前修建了几处道观,请来各路得道高人,常年香火旺盛,自今逢太午真人生辰或者各种黄道吉日依然有很多信男信女前来烧香祭拜,求得一年风调雨顺,家庭平安。

  铃琅洞的得名

  自从太午真人收服蛇妖之后,又得太午真人保护,黄荆林就一直太平繁荣,附近村民也经常来太午道观参拜祈福。村里百姓鸡鸭成群,牛羊结队,路不拾遗,话说一张姓人家养了一头母猪,由于平时“娇生惯养”此母猪野惯了,到了发情时就往山上跑,村民看到母猪上山,大家都帮忙追赶。结果追的人越多,母猪跑的越快,转眼就跑进了横卧的那个洞里,村民追进洞里,母猪就越往里钻,后来大家只有拿起洞口的石块往里面砸,希望可以把母猪砸痛了自己跑出来,丢石块的人多了,但闻洞中传来声声的叮铛叮铛声,甚是悦耳,后来老百姓就根据这个声音把此洞称作铃琅洞。眼看用石块砸不出来母猪,又心疼母猪受伤于是有村民想到了用烟熏,大家找来干柴用火烧之,但见浓烟顺着风势往洞里直去,但是始终不见母猪出来,正当大家以为母猪已经熏死洞中不抱希望准备下山之际,在山顶砍柴的樵夫却看到了山的另一边,原霞山乡下田村的山上一头母猪往山下跑,而且下田村这边的已经烟雾弥漫,到这时大家才知道,原来铃琅洞是从黄荆林一直通到下田村的,掐指一算,此洞足足有5,6百米呢。因为从洞中跑出了母猪,所以下田这边遂称呼此洞叫母猪洞。然后因为这边丢下石块发出叮铛叮铛响声,黄荆林这边就叫铃琅洞,铃琅洞边上垂直竖立的姊妹洞,大家就叫他直筒洞。

  道古,洞奇,石笋林立,道教遗址,真人传说,神仙脚印,一个充满历史,人文,而有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地方,马金太午山。

  

作者:通讯员 张顺全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