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传奇乡长,不仅赔了祖传的田,竟连工资都搭上全为做这件事……

2018-06-13 10:08:07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祝旖波 通讯员 陆绪福 毛毅 李竹依

  编者按:

  为展现和传播清廉文化,推进清廉文化进乡村,打造“清廉江山”建设品牌。江山市纪委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推出“清廉好故事”栏目,通过讲故事、看视频形式,展现江山乡村一个个动人的清廉故事。

  “一颗红心向着党,坚守忠诚勇担当。”在江山仙霞山麓有一位革命烈士叫华春荣,他以“白皮红心”身份,追随红色革命,用生命生动诠释了一个忠诚于党、清廉为民、敢于担当的党员形象。

  大家好,我是保安乡纪委干事李竹依。今天,我为大家讲述一位传奇式的英雄人物—华春荣的清廉故事。

  华春荣同志是保安乡化龙溪村人,民主革命时期,1938年12月,他作为国民党的乡长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以乡长的合法身份,掩护党的干部开展革命活动。1941年5月20日,华春荣在石达峦山沿遭戴笠家特务徐增亮等暗杀,时年54岁。1984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华春荣为革命烈士。

  华春荣一颗红心向着党,坚定信仰跟党走。1938年10月,中共江山县委成立。时任县委组织部长江征帆化名姜康林以记者身份,深入到广渡乡化龙溪开展地下工作,住在广渡乡乡长华春荣家中。华春荣反对内战、坚持抗日,不仅赞成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而且还主动找党接触,发动群众做支援革命的工作。为此,华春荣不顾一切为江征帆掩护。正是凭着对共产党工作的全力支持,华春荣顺利加入了共产党,成了“白皮红心”的广渡乡乡长。之后又动员妻子、儿子、兄弟加入地下党,秘密开展革命事业。

  华春荣不仅在精力上全心投入革命,还在金钱上全力支持革命。1939年1月,中共南五区委在化龙溪成立,成立初期,经费捉襟见肘。华春荣把祖宗留下的现位于化龙溪村村部旁的二亩多水田卖了,把卖田地得来的钱用来支持革命事业。不仅如此,华春荣担任广渡乡乡长的工资也基本用于开展地下工作。

  华春荣曾孙华盛向我们讲诉当年华春荣的故事

  华春荣大公无私讲清廉,扶贫济弱强服务。说起他这个乡长,乡邻们的一句“戏言”,形象地诠释了华春荣清廉为民的事迹——“别人当乡长赚大钱,春荣当乡长赔了田”。在担任广渡乡乡长期间,有一年大旱,粮食十分欠缺,到了年关,贫苦人家有的断了炊,有的只能以猪草野菜糊口。华春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上家中仅存的大米、猪肉,还自掏腰包买了盐,给乡亲们送去。而那一年,春荣同志家的年夜饭只有一道菜——水煮南瓜。后来,不明真相的族人还误会称他“败家子”,不仅没有像其他当官的一样为家中置田置地,还把祖宗手上的家业给卖了。而这,只是华春荣同志心系群众、扶贫济弱、清廉为官的一个缩影。

  华春荣刚正不阿正气扬,不畏强权勇担当。华春荣除了担任广渡乡乡长职务外,还有一个化龙溪纸业工会主席的身份,1939年华春荣组织纸槽工人大罢工让党的威信大大提高,他也当上纸业工会主席,展现了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化龙溪盛产毛竹,村民大多以畜竹造纸为业。当时,化龙溪的大部分竹山和纸槽都被国民党一姓戴的家族侵占。为维护村民利益,中共南五区委在华春荣家中的小厢房召开了党员骨干会议,决定进行罢工斗争。

  1939年4月6日傍晚,华春荣领导80名纸业工人开始罢工,随后附近10多个纸厂的千余名工人也加入了这支队伍,罢工斗争坚持了两天两夜,最终取得胜利——工人工资从原来每天2升米增加到3升米。在纸业罢工运动中,华春荣显示出了入党后的政治坚定和行为成熟,成为一名忠诚可靠、作风硬朗的革命斗士。

  “百夫勇、百夫长、百夫良”,一句楹联很好的概括了华春荣的一生。华春荣烈士忠贞不屈光荣为国为民,献身革命品德高贵高尚。如今华春荣烈士墓保安乡化龙溪村保存较好,因为这不仅是安放了一座墓碑,而是擦亮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招牌。“青山埋忠骨,热血洒仙霞”,烈士精神永存,忠廉品质永铸!

作者:记者 祝旖波 通讯员 陆绪福 毛毅 李竹依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