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江山13岁科学少女取得两项专利

2018-05-29 15:00:40  来源: 江山新闻网  

  优秀!

  最近来自江山市第二中学的初一学生刘斐天收获了两份大大的“惊喜”。

  她的“一种自动止液输液系统”和“可调整容积的鞋柜”两项发明,在5月份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分别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优秀的江山女孩吧!

  刘斐天今年13岁,家住江山市区。父亲刘立忠为高级工程师,在我市的电器、变压器等工业科技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从小刘斐天便在父亲耳濡目染下成长,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右为刘斐天

  在刘斐天10岁时,身为医生的母亲在不经意间提到的一件小事,激发了她创造发明的灵感。

  “母亲告诉我,在医院输液大厅里有些病人会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在输液结束后及时将针头拔出,造成血液回流。那时候我就在想是不是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在与学校老师的交流中,刘斐天了解到血液之所以会回流是由于空气在液体输完之后进入了人体。

  如果我们能够研制一种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在药液输送完毕后可以自动停止输液的装置,是不是就能防止血液回流现象的发生?

  想到这里,刘斐天决定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践,在学习之余开始不断地去翻阅各种资料,碰到不懂的知识就及时向老师和家长请教。

  ?刘斐天在做实验

  在完成这项发明创造时,最令刘斐天印象深刻的,是自己对自动止液输液系统中红色小球的选择,它直接关系到这项发明的成败,从颜色到材质再到重量,刘斐天选择了不下20种素材进行试验,一次次的失败没有打击到她。

  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利用业余时间,她跑过了江山的几十家商店,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通过快速制造服务平台的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

  经过1年多的努力,刘斐天的自动止液输液系统最终成型,在2017年5月举行的第31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她的这项发明获得了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全省二等奖。

  而她的另一项发明“可调整容积的鞋架”也是在10岁时完成的。

  这个发明能够沿宽度方向或高度方向改变鞋架的容积,结构简单,使用方便。下一步,她还将争取把可调整容积的鞋架这项授权发明专利转化成实用新型专利。

  在省级比赛中获奖更加激发了刘斐天对发明的兴趣,也令她在发明创造的路上越走越远。

  今年5月份第32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刘斐天申报的具有防臭、防鼠、防虫功能的雨水井再次拿下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全省二等奖。

  ▲刘斐天在第32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的参赛项目——具有防臭、防鼠、防虫功能的雨水井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