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面桶坞的枇杷熟了...…

2018-05-29 09:38:07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祝旖波 报道组 程伟

  一顶凉帽,一根竹竿,一个竹篮,这就是江山面桶坞5月最时髦的打扮。

  家家户户的枇杷都熟了,男人们爬上树摘果子,女人们在树下装果子。“今天的口粮可就靠你了!”女主人在树下剥着枇杷边吃边调侃道,男人就更卖力了,不一会儿,一大筐的竹篮就装满了。

  |姜天华摄

  面桶坞是个古村落,因为村落从高处望去形如脸盆,脸盆在江山方言中叫“面桶”,故被称之为面桶坞。也因为面桶坞独特的地形形成的小气候,使面桶坞依山而长的枇杷树硕果累累。面桶坞的枇杷个头比一般的都小且晚熟,而味道的甘甜可不是普通枇杷可比拟的。上个世纪70年代,面桶坞的枇杷就在全省枇杷糖度评比中一举夺魁。

  据说,在面桶坞采枇杷是一件“脚踏匝地玉,手摘一树金”的美事,这不趁着前几天天晴,我就驱车前往了。有意思的是,面桶坞有个天然的超大露天停车场。一下车,你就能看见,当地农户们坐成一排,面前都是各自几大箩筐的枇杷。“这可是今天刚采的可新鲜了!”农户们热情地招呼我们过去,不停地让我们尝尝。熟知此地的向导和我们说,采枇杷可不能着急,先把每家的枇杷都尝一遍,哪家对胃口,就去哪家去采。

  尝了个遍之后,我们选了一家就跟着那家男主人去采枇杷了。一路过去,漫山遍野枇杷映黄,阳光下,一片片金灿灿的果子,看来可以满载而归了。

  然而采枇杷可不是件易事儿,枇杷树高且依山而长,难以站稳。为了摘到甜果子,用竹竿把易晒到阳光的枝条巴拉过来,远处的枝条势必用更大的力气,在巴拉的过程中,一个个果子“扑通扑通”掉落,我就眼睁睁看着可爱的枇杷果子滚下山。

  路过的奶奶看不下去,过来帮忙,手上的杆像是魔法棒一样,轻轻一挑就把有果子的枝条全部拉了过来。哈哈,终于可以愉快的采果子了。

  成熟的枇杷果子成束的挂在树上,随便一摘,三四颗圆润的果子就到手了。不一会儿,小篮子里的果子就多起来了。

  正略有点小得意的时候,一位老奶奶用担子挑着两大筐的枇杷向我们走来,满筐的“金元宝”看得我眼睛都直了,摸摸鼻头倒有点不好意思。

  体验过采摘的乐趣,我们就返回了,因为能力有限,到农户那里又买了些,装了满满几篮回去给亲朋好友尝个鲜,可不是满载而归么。

作者:记者 祝旖波 报道组 程伟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