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贺村镇永兴坞村党支部书记缪跃华这样承诺

2018-03-17 09:33:1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编辑 祝旖波 通讯员 周婧钰

  

  大家好!我是贺村镇永兴坞村党支部书记缪跃华,我承诺,在新的一年,不忘初心,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孝义传家,尊老爱幼”的家风家训继续传承下去。以魅力永兴景区为支点,提升民宿、农家乐,努力把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

  我们正在做:

  

  孩童在村文化礼堂内举行诵家训

  

  家风家训馆

  

  开展敬老礼仪活动

  

  

  永兴坞村简介:

  永兴坞村始建于元朝,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1996年1月1日,上木山村与永兴坞村合并,合称永兴坞村。永兴坞村于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该村以其优越的自然环境资源,成为唯一一个以自然生态为特色的历史文化村落。

  

  

  永兴坞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重点村、浙江省村庄绿化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等60多项荣誉称号。

  传说大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游江南从江西广丰陆路沿小溪漫步尽兴游来。至永兴坞西面境地清澈的小溪九道迥转,顿觉意境大开,命前方抬举掌扇开道带头的随从立地驻足,稍息观赏。乾隆帝停留驻足,赏心悦目地环顾四周随口吟出“三山春色常在,四水川流不息”的联句。

  

  

  “稗史漫传曾羽化,千秋一例不平鸣”,翼王石达开在太平天国时期率军征战时曾在永兴坞驻军一年,永兴坞内完好地保留了石达开驻军指挥部遗址。

  

  石达开上马石

  

  永兴坞村完好的生态环境与其尊敬祖先的文化习俗是息息相关、相辅相成的。据族谱记载,永兴坞村村民素来尊敬祖先,爱护世代相传下来的山水田园,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尚自然、遵孝道”的文化习俗。

  永兴坞村的民俗文化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日常生活、游艺民俗、岁时节日等多种形式。近年来,永兴坞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组织和开展了多次民俗活动,还组织编写了村歌,作为宣传村庄文化的方式,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永兴坞村非常重视孝文化的传承,古时村民便有给老人送礼以表孝心的习俗,一直传承至今。重阳节时,永兴坞村开展“颂重阳讲礼仪树孝德”活动,给村中的老人送去关怀与爱心。

  

  永兴坞村开展“颂重阳讲礼仪树孝德”活动

  若您走进贺村镇的这个村庄,可像乾隆帝般信步游走,走过小桥流水人家,感受最清闲的风。

  

作者:编辑 祝旖波 通讯员 周婧钰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