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张“全村福” 幸福过大年

2018-02-16 15:37: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姜伟锋 程伟

  

  2月16日,大年初一,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的男女老少穿戴一新,喜气洋洋,在汪氏宗祠前的村歌文化广场拍了一张1300多名父老乡亲组成的全村福,以特殊的方式庆祝春节。

  

  大陈村距离江山城北十公里,是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历来以优美的自然生态和丰厚的文化底蕴闻名。村庄四面环山,形如园状,民国时期文化名人余绍宋曾以“环山十里皆松树,天下应无第二园”的诗句来赞美她。

  

  曾经的大陈村,虽然拥有较好的基础条件,但由于未曾开发,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大陈村以“建设城北大花园”为目标,充分发掘自身的景观优势和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让古村焕发了新活力。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中国十大最美村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村歌发祥地”、“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示范点”和“国家3A级景区村”等荣誉。一个乡村一体、动静相宜、内外兼修、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精致风情小镇已初具雏形。

  这次,为了不落下一人,村里早早通知了要给全村人拍“全村福”的消息。村民们或更改了走亲访友的时间,或推迟了返城的日程,他们纷纷起了个大早,精心打扮一番后,全村男女老少扶老携幼,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展露在了“全村福”中。

  

  村支书汪衍君说:“拍这张全村福,不仅代表着家和万事兴,还能让我们大陈在外游子或者曾经在大陈工作过的这些人,找到乡愁的回忆、儿时的回忆。同时呢,也是我们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很重要的抓手,一个村庄是不是和谐,村民是不是有向心力,通过这个全村福就能找到答案。”

  今年87岁吴步火,1963年就来到大陈工作,1977年到1980担任大陈公社社长、书记,老人这段时间身体不好,在医院住院,今天特意从医院出来,在小儿子的陪伴下赶过来拍全村福。“退休后,有时会来大陈转转,每次都感到很新鲜,变化越来越大。祝福大陈,祝福大陈的父老乡亲。”吴步火说道。

  

  在外打拼多年的汪建明、汪建新则更为激动。兄弟两30多岁从大陈走出去,在安吉和江西创业20多年,2017年,两兄弟做了一个决定,回乡投资。他们投资1.8亿,打造一个集“亲子游乐、水果采摘、高端民宿、户外体验”等于一体的“田园里.大陈休闲农庄”项目。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000亩,按照国家4A级景区的要求建设,主体经营围绕科普农业、观光农业、游学农业“三个板块+”的模式,建设特色水果观光采摘园、水上竞技区、儿童互动体验区、垂钓区、花海、七彩红枫区、亲子乐园等区块。汪建明说:“无论我平时身处何地,都永远不会忘记这个生我、养我的村庄。今天照的这张照片,我觉得比平时的任何一张照片都有意义。”

  

  大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顺福介绍,近年来,大陈通过打造一场灯光秀、一台村戏、一条传统民俗小吃街等项目,把静态的美和动态的美结合起来,把静态的文化和动态的文化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大陈乡小城镇环境的品位,真正实现乡村一体、主客共享精致的村歌风情小镇。“我们要让大陈的旅游活起来,以此来留住更多游客,让老百姓更富,获得感更强。”

  

作者:报道组 姜伟锋 程伟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