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年味 | 就等这一口,那藏在油纸包里的衢州年味……

2018-02-13 11:31:5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徐蕾 见习记者 刘奕琦 实习生 钱洁瑗

  

年味记忆:“每逢过年时节,家里都会放着油纸包裹的四个小包裹,正月里陪着父母手上提着四个油纸包走到亲戚的家里,给长辈们拜年。油纸包里包裹的就是一个个各种口味的芝麻饼。馋嘴的孩子,会偷偷的捡起碎饼片放在嘴边,生怕弄破了饼的形状。这珍贵的麻饼,必须等到正月过了,亲戚朋友们走拜访完了,还剩下才能吃上一个。在南方的天气里,吃到嘴里的麻饼已经有点受潮了,但是味道依然特别好。”说到这邵永丰胡麻饼第四代传承人徐成正笑了起来,这便是属于他的年味记忆。

  1979年,17岁的徐成正进入面饼店当学徒,现在已经过了40年。四十年间见证了邵永丰的变迁。从此便和麻饼结下了缘分。

  从一开始因为需要学习一门手艺来养家糊口,到国有企业改制下岗重新创业,拾起“邵永丰”的这个牌子。从最初的与面粉、油、糖打交道从而被麻饼制作的深厚传统文化内涵所吸引,到后来被“邵永丰”与衢州之间存在的不可隔断的“情愫”所触动。这个小小的麻饼,也变成了徐成正身上的一份责任,他坚信,必须要坚守这份传统,传承麻饼在衢州的这份文化。

  邵永丰麻饼以其独特的传统制作工艺和双面上麻白炭炉烘烤工艺而闻名。看似简单的饼实则其工序十分复杂。从原料芝麻将外壳去掉,捶打然后使其与水分离,沥干,还要用笔将染色的芝麻画上各种图案,用恰当的火候将饼烤出色彩等等这些操作,每一步都十分讲究。这样做出来的饼才会酥脆香口,色泽金黄,甜而不腻。徐成正说,当年他的师傅68岁,隔了差不多半辈子的情谊,对于他来说有种特别的感情,所以他把手工胡麻饼的工艺完整得保留到了今天,也算是完成了师傅们的美好愿景。

  从旧衢城最繁华的中华商场边,到上下街各个店铺的更替,热腾腾的麻饼,绕过数百年逶迤时光,至今仍飘荡在三衢的空气中。在衢州农耕文化的奠定下,麻饼业便也从唐朝流传到了今天,还记得白居易的那首诗:

  胡麻饼样学京都,

  面脆油香新出炉,

  寄与饥馋杨大使,

  尝得看似辅兴无。

  现在的邵永丰,在衢州特色古街水亭门的尽头,隔着城墙,望着衢江水,从被买主买回放到桌子上,“邵永丰”和麻饼毅然像是两位见证者一样,守望着衢城,述说着和这个城市的故事。

  在邵永丰店铺门口一位烤饼师傅走出烤炉房,开始做起了胡麻饼,一个个小小的麻饼在师傅的手里像变魔术般在空中飞舞,又似鲤鱼跳龙门在竹盘上乖乖排好阵地,放入炭炉烘烤,慢慢得,香味就渐渐从炉内飘出来了

  走进邵永丰这个百年老店,贴满了迎春剪纸,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年味。

  在楼下的展示区内,摆满了冻米糖,芝麻片,花生糖,等等产品,每一种产品还有它们特定的含义。至于是什么?那就走进邵永丰麻饼店,让师傅告诉你吧。

  店铺里还保留着传统的火炉进行麻饼烤制。走上二楼,楼梯间可以看到各种邵永丰的展示,如今的邵永丰麻饼在2007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店内满是这个千年老字号的所受荣誉,甚至还有被国外报纸所记录的版页。

  徐成正还告诉我们,如今麻饼是一种幸福指数很高的食品,它有着三种文化,孝道,礼仪,和谐文化。每到过年,这个手工技艺麻饼可以拿来送长辈尽孝道,可以拿来走亲访友,也能在家人一起欢聊之时尝味道,可谓是春节不可缺少的食品了。

  新的一年又来到了,走亲访友的时候还会提着那四小包油纸包吗?

作者:记者 徐蕾 见习记者 刘奕琦 实习生 钱洁瑗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