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7年衢州工业经济十大关键词...

2018-01-20 10:12:46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王继红 鄢财宝 胡周迪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为先导向;整合政策,科创大专项助力创新;精准减负再发力又一年;企业战略合作迈出新步伐……回眸2017年衢州市工业经济,市经信委主要负责人在上月全市经信系统会议上,概括为四大特征:

  多,即在建大项目多通过决策咨询项目多;快,即新旧动能转换快;好,即企业效益好;省,即能源消耗省。

  多、快、好、省,亮点的背后,是一系列扎实细致的工作——

  关键词1:利税领跑

  企业利税增速领跑全省

  亮点回眸:

  2017年12月初,喜讯传来:浙江省最新统计数据出炉:前三季度,衢州市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态势良好,生产、销售、效益等指标均列全省前茅。

  产销增长指标列全省前茅。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等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5%,高出全省5.8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出全省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

  效益提升指标列全省前茅。利润率7.1%,高出全省1.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税率10%,高出全省0.7个百分点,排名均列全省第二。

  背景链接:

  传统制造业的业绩全省排名进位争先,是衢州市改革、创新、绿色发展三大红利逐步释放,企业利税呈爆发式增长,全年领跑全省的缩影。据悉,1-11月,衢州市规上工业利税和利润实现132.26亿元、89.46亿元,同比增长44.35%和60.97%,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特种纸制造

  关键词2:精准减负

  企业全年减负60多亿元

  亮点回眸:

  2017年8月下旬,衢州市减负办发布消息,衢州市区技改/新办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开始申报。

  对新办工业企业2年内给予30%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同步展开。享受条件让企业吃下定心丸:依法纳税的工业企业;企业申报时,工商注册不满两年(2017年首次申报,注册之日可放宽至2015年8月15日);自注册之日起两年内,取得工业用地并开始履行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义务。

  背景链接: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本减负行动计划,继2016年减负33条政策之后,2017年再出台减负37条政策,瞄准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土地使用税和医疗保险费等“痛点”,给予最大力度回应,全年可为企业减负60多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降至85.6元,降幅比全省多1.8元;成本费用利润率升至5.9%,增幅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

  关键词3:政策整合

  科创大资金重磅推出

  亮点回眸:

  “新政策从1月1日算起,即企业享受政策时间可以从2017年算起。”2017年12月初,衢州市政府发布消息,新一轮“推进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政策出台,新政分六部分25条,包括培育“龙头”和“标杆”企业、鼓励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创新金融扶持方式、培育名企名品名家和推进工业绿色发展。

  背景链接:

  衢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结合绿色金融改革,印发《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有效实现工业和科技专项资金的整合、资金和基金的并轨、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的联动、衢州市本级和县(市、区)的统筹,有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发展,全面构建衢时代创新驱动生态体系。政策共梳理整合部门83个政策441条内容,政策涉及资金3.5亿元。

  关键词4:企业合作

  企业战略合作取得突破

  亮点回眸:

  2017年8月,浙江省第一批“特别重大产业类”三个项目公布,中浙高铁轴承有限公司高端精密轴承产业化项目入围,并排名第一,这在衢州市工业史上为首次。

  省重大产业项目分为特别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产业龙头项目、重大产业示范项目3个档次,其中特别重大产业项目入选条件最高。公司总经理张林松相告,这得益于项目本身的质量和“混改”模式创新。

  背景链接:

  中浙高铁是衢州市企业项目合作迈出重大步伐的结晶之一。2017年二季度衢州市在龙游县组织召开“推动战略合作、促进企业引优做强”现场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资本为纽带,鼓励企业进行资本、技术、管理团队等合作,支持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整合。鼓励企业以投资、重组、兼并、股改等多种形式,与央企、外企、上市公司等开展战略合作,全年推动SKF轴承、华邦古楼、赛捷智能等重点项目落地。累计已有70余家中小企业成功投入到市内外的上市公司、龙头公司的怀抱。

  中浙高铁开工

  关键词5:平台建设

  小微企业日均1.67个进入“园时代”

  亮点回眸:

  “中科锂电一次性投资1.2亿元,设备先进,一期规模产能3000吨。”租用厂房起步的这家企业,补缺衢州市新能源产业链,吸引市内外传统制造业斥巨资转型。

  位于集聚区金昌路的中科锂电公司内,四幢形状相同的厂房十分醒目,公司负责人张正亮相告,这是集聚区统一建造的标准厂房,为了节省项目投资和建设时间,在管委会的帮助下,公司租下其中两幢,下一步将扩大规模。

  背景链接:

  创业创新,平台为基。2017年一季度,衢州市在江山市组织召开了园中园建设现场会,坚持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按照构建“种子-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全流程产业创新发展体系要求,推进全市园中园、标准厂房和邻里中心建设,提升园区服务配套功能。2017年,全市新建标准厂房面积56万平方米,推动550家企业入园,日均入园企业1.67个;新增5个小微企业园,累计建成12家小微企业园、小微企业集聚点9处。园中园建设,为产业园招商打下扎实基础,为一批轻资产企业招商及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提供优质空间。

  关键词6:项目建设

  工业项目量质齐增

  亮点回眸:

  “这个项目有一定的环保风险和安全风险,与衢州‘大花园’建设方向不符,我们不建议这个项目在衢州落地……”2017年7月,在衢州市工业项目决策咨询服务领导小组组织的工业项目专家咨询会上,专家们对提交的一个投资额近2亿元的固废处理项目,提出否决意见。

  “我们要发展,但需要的是有质量的发展,对绿水青山有影响的项目,我们宁愿牺牲GDP,也要坚决把好落地关!”衢州市经信委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背景链接:

  2017年,衢州市完善《市区工业项目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强化项目质量把关。全年市区通过咨询服务程序并形成咨询服务意见的同意类项目267个,较2016年增加53个,增长24.8%;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319.25亿元,同比增长80.5%;拟新增用地面积4749.6亩,同比增长125.1%。同时,因项目质量问题否决项目3个,投资额6亿多元。工业在建大项目大幅增加,全市5000万以上工业大项目315个,比2016年增加69个;完成投资216亿,同比增长23.4%;大项目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59.4%,同比高出11.6个百分点。

  关键词7:产业集聚

  重点产业加速集群发展

  亮点回眸:

  2017年12月下旬,巨化股份发布公告,拟联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公司,以及深圳、厦门、上海等公司、基金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中巨芯科技”。

  “中巨芯科技”注册资本10亿元,巨化股份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分别拟出资3.9亿元,将开展电子化学材料产业项目的研发与产业化,整合国内外电子化学材料行业企业。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987.20亿元,股东为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

  背景链接:

  衢州市新能源、新材料、特种纸等主导产业正在加速集群发展。继西安隆基之后,新能源光伏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中来光伏项目落地,光伏产业集聚态势进一步加强。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全年同比增长24.4%,氟硅钴、电子化学品和动力电池材料等新材料细分产业链基本形成。特种纸产业产值全年同比增长18.5%,全国市场份额超过25%。

  分布式光伏发电

  关键词8:绿色发展

  能源“双控”严守底线

  亮点回眸:

  2017年10月,江山市出台《高耗能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对28家2016年度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D类企业、28家年用电量150万度以上的规下企业、6家年用能量5000吨标煤以上高耗能企业,分别实施不同量级的错峰生产方案,以遏制能耗过快增长势头。

  背景链接:

  受市场因素刺激,2017年三季度,衢州市能源“双控”压力剧增,我市打出系列“组合拳”,坚决遏制能耗过快增长势头,严守“大花园”建设底线。经共同努力,初步统计,2017年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速度可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居全省中上水平。全年完成锅(窑)炉淘汰改造477台,完成清洁生产审核31家,创建省级绿色企业18家、省级节水型企业20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16个行业共67家企业,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作坊)1484家。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为全省第一家省级清洁生产示范园区,华友钴业获国家工信部命名的“绿色工厂”称号。

  能源智慧监测

  关键词9:智能制造

  企业由“制造”迈向“智造”

  亮点回眸:

  十年耕耘不寻常。

  2017年11月下旬,随着最新一批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的公布,衢州市首台(套)产品累计达42个。

  首台(套)产品代表着一个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我市出台政策,分别给予国内、省内首台(套)奖励,助推制造业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加速推进。

  背景链接:

  《衢州市装备制造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深入实施,全年12个项目列入省2017年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计划。巨化集团含氟工程塑料智能制造新模式,列入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名单。成功与中兴通讯、北讯电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兴克拉签约物联网项目,推动2400余家企业上云。全年实施63个“机器换人”示范项目,累计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427台(套)。

  明旺乳业机器换人

  关键词10:企业上市

  企业主板上市实现“双黄蛋”

  亮点回眸:

  2017年2月10日,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成为全国木门业“第一股”。同年3月7日,牧高笛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挂牌上市仪式,成为衢州第五家登陆A股市场的企业。

  背景链接:

  衢州市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将培育和引进上市公司作为最大的招商引资,出台一系列支持鼓励措施,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环境,取得丰硕成果。全市上市企业增至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增至37家,企业管理现代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发展与时俱进永无止境,改造提升、创新转型在路上,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衢州工业经济再出发!

作者:王继红 鄢财宝 胡周迪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