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开化清水鱼和东海龙王还有一段渊源

2018-01-19 11:30:09  来源: 开化旅游  

  开化清水鱼,大家肯定不会陌生

  这是开化的一道名菜

  可是你知道吗?

  开化清水鱼和东海龙王还有一段渊源~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听我给你一一道来~

  《济阳江氏宗谱》载:“福源村水口有青鱼潭,两崖皆峭壁,岩险不堪俯顾,顾之则毛发俱悚。相传有龙潜其下,每逢岁旱犹祈焉。”

  据说,此龙名叫玉龙,乃东海龙王第九子,因酒醉丢失项下一颗骊珠,被玉帝贬到深潭修炼。有一年大旱,六个月不雨,田地龟裂,溪涧乾固,村民纷纷至潭边,点烛焚香,求降甘霖。

  玉龙目睹乡亲们苦难,心如刀绞,于是,不顾自身安危,驾云直上碧霄,悄悄溜进南天门,穿银海,过金桥,东寻西找,却找不到一个地方有水,眼看时光流逝,心中越想越慌,忽闻一阵优美的仙乐顺风飘来,他抬头张望,见远处彩旗飘扬,玉母高坐凤车,率众仙女离开瑶池,向修仙得道的故地王母尖浩浩荡荡前行。见此情,玉龙灵机一动,转身急忙潜入瑶池,见四面无人,吸了一口仙水,匆匆逃出南天门,急向福岭山奔去。

  谁知被奉命巡天的千里眼看见,急令天兵天将追赶拦截。玉龙边战边走,浑身被刀剑刺得鲜血淋淋。千里眼见状,知道玉龙已难支持,大声喝叱道:“逆龙,你偷盗仙水,违反天条,此乃死罪,只要你将仙水送回瑶池,我饶你不死。”一句话提醒玉龙,它拼死冲出重围,向下一望已到福源,忙张开大口将水喷出,化作漫天细雨,纷纷降下。

  此雨一连下了三天三夜方停,旱灾解除,百姓欢呼,声震云天。这一下脑怒了天兵天将,一哄而上,刀剑齐下,一片片龙鳞,带着血肉如血雨四洒。说也奇怪,鳞甲一落到龙潭、浯溪,就化成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青鱼,在碧波荡漾的清流中游来游去。从此这潭就改名叫青鱼潭。因为水是瑶池仙水,鱼是玉龙鳞甲,所以自此以后,不仅这里的鱼,肉嫩味鲜,清纯可口,就连饮这里水长大的男人女人,肌肤也特别洁白。

  清·光绪时,中村文士何介庵诗云:“境僻岩峦未易探,青鱼自昔号龙潭,险凭峻壁开奇窍,侧泻清泉出石龛。祷雨有灵杯珓掷,入山无路鸟花酣。藤萝百尺参差挂,洞口云深锁翠岚。

  在开化,最为有名的清水鱼养殖还要数何田。

  何田地处火山岩山脉,水质中矿物质丰富,森陈植被覆盖良好,水土保持及地下蓄水都不错,水流终年不断,河床比降大,引水方便,加上这种水季节温差小,不污染,为鱼儿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历史上就有户户养鱼的传统。只要走进该乡,不管到哪个村庄,无论是小渠边、溪滩上、菜园旁、房前屋后,零零散散的闲地上,都挖有一口口流水养鱼塘,真可谓处处可闻流水响,步步能见鱼儿游。就连千米以上的高山上,也都依泉挖塘养鱼。相传当时只有几十户人的柴家村,就有鱼塘九十九口。有的人家还别出心裁,把养鱼塘挖在厨房边门的小天井里面,塘边设置栏杆,凭栏观鱼,颇有点家中“鱼乐园”的滋味。

  山区流水坑塘养的主要是草鱼。乡民利用出工收工之暇,拔点嫩草丢进塘里,养出十几斤甚至二十斤的鱼来。据村里人说:小小的流水塘,要养出大鱼也非易事,最要紧的是管好水。天涝须防大水冲走鱼苗,天旱得防鱼塘断水缺氧。为防止鱼鹰、山鹰、鹭、鸢等飞禽叼鱼,乡民们往往要在塘里放养几尾红荷包鲤鱼,据说天敌见了红色,就却翅不前。

  每年中秋佳节,乃当地吃鱼的传统节日,也是亲友间互相馈赠的礼品之一。临近节日,该乡各村一片人欢鱼跃,家家户户都把自己塘里最大的鱼抓起来,一俟月上中天,便纷纷端出香气扑鼻的清煮鲜鱼,合家欢聚,饮酒品鱼,共享团圆之乐,这已是上百年来的习惯了。而且每吃一次鱼,就把鱼尾斩下,贴在堂屋里,以示年年有鱼(余)生活富裕。

  自己也想做一道美味的何田清水鱼吗?

  那就一起来学一下吧!

  【原料】

  主料:1000--1500g左右活何田清水草鱼1条

  辅料:山茶油、猪油、生姜、青椒、红椒、紫苏、葱、山泉水

  调料:盐、味精、啤酒

  【烹制过程】

  1、取新鲜活鱼宰杀、洗净,从鱼背等距横切8刀至鱼尾椎骨处,勿切断,保持整条鱼的外形完整;

  2、生姜切片,青红辣椒切成3cm长、0.5cm的丝儿,葱切成0.5cm的小段;

  3、把炒锅置于火上放入茶油,等油烧到四成热后,放入生姜,再放入切好的鱼,倒入啤酒,放入猪油,煮开后倒入山泉水(矿泉水),大火煮8分钟后,鱼肉呈白色,然后放入盐、紫苏再煮1分钟,最后加入味精、青红椒丝儿、葱段后起锅。

  [菜品特色与营养价值]

  鱼肉爽口嫩滑,汤汁如乳汁,鲜味绵长。富含人体必须的铜、磷及蛋白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应虚劳、头痛、风湿等病人。

  [“吃货”私房话]

  何田清水鱼生活在山区的清水中,当地人在自家房前屋后挖塘引泉水采用古法养殖,因而鳃色红艳,无半点泥腥味。山区海拔偏高,气温较低,生长速度较慢,一年才可长半斤左右,肉质细腻而有弹性,食之不腻,鱼汤则粘稠如饴,鲜味绵长。

  [寻味好去处]

  1、何田清水鱼庄,位于何田乡政府旁;

  2、茅岗山寨,位于开化县中村乡西畈村;

  3、淇源头农家乐,位于何田乡淇源头村。

作者: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