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点多到校 常山这所学校有一群“煮鸡蛋”老师

2017-09-10 14:22: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9月10日讯(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樊秋仙在常山紫港中学不足10平方米的高三教师办公室里,除了4张办公桌外,沿墙放着2只电饭锅和1箱鲜鸡蛋。每天早上给班里所有学生煮上一个鸡蛋,这成了班主任非常习惯做的一件事情,学生们也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煮鸡蛋”老师。

 “您知道吗?花海里时隐时现的蒲公英无忧无虑地飞向远方,那是自由的翅膀。和煦的微风轻抚面颊,燥热之感也随风而去。然而,在我们的心中春风十里不如您,不如您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教师节前夕,该校高三年级学生蒋丽彤给她才上了30 多天课的数学老师送上了一份教师节礼物——一封感谢信、一包小饼干和一块绿豆糕。

 而收到这份教师节礼物的居然是位临近退休却每天坚持早上5点多到校,仍然坚守在教育一线的张黎明老师,他曾连续四届为学生煮鸡蛋。

“现在轮不到我煮鸡蛋了,已被班主任主动承担了。”一头白发的张黎明今年已57岁,由于今年高三一位数学老师请产假,这学期学校就安排他担任高三体育班的数学教学。而张黎明接手的这个体育班,上学期的数学期末考试全班近半数人成绩都在30分以下。自从7月29日开学以来,甚至好几个同学直接在他面前说,想放弃数学。

每一个学生都不能放弃。但学生对数学缺乏兴趣和信心,用什么办法解决呢?除了把数学课上得简单有趣,张黎明每天早上5点多就准时出现在教室里,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来解答学生们不会的题目。“这阶段的孩子都是比较敏感的,我想用爱和陪伴来唤醒他们的学习潜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初说要放弃数学的几个学生如今会对他说,“张老师,我们会争取数学考到五六十分。

“张老师是位很走心的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在一间办公室,高三(4)34岁的班主任王志杰对他是称赞有加。2015年下学期,张黎明接了高二(6)班的数学,这是一个体育班,为加强学生的营养,他坚持每天早上5:20到校,6:05将煮好的熟鸡蛋送到他们的手上。他用了278天,9245只鸡蛋,让全班35个学生高考全部上线28人上第一批,24人在公办本科大学读书,5人分数线上了211重点,创造了紫港中学的辉煌。

而到每年的寒暑假,毕业的学生回家只要知道张黎明在学校,都会跑过来看他,不少学生直呼他为“干爸”。而这位“干爸”早出晚归,亲生女儿在家却基本是见不到自己的父亲。

煮鸡蛋、炖木耳桂圆汤、给学生过生日……在张黎明的影响下,学校里的温暖一直不断,学生每天都在享受着老师的关心、暖意以及用心良苦。“除了给学生加强营养,我还想以身作则,告诉他们用心就能坚持下来。”王志杰在家,一般都由妻子负责做早饭。妻子知道他每天一早赶到学校为学生煮鸡蛋,而且长期坚持不懈,还曾埋怨他对学生比对她好。“我们学校里的老师特别好。”高三体育班学生陈相红说,上完一天的课程,课后还要去体能训练,特别累,但想到老师对我们的关爱,我们就仿佛有股动力让自己坚持下去。

“我们学校生源基础比较薄弱,学生偏科严重。”校长洪道良说,在衢州市同类学校中,近几年来,紫港中学的本科上线人数却是最多的,“这些成绩离不开老师的辛苦付出”。

作者:   编辑:巫小凤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