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整体高水平“下沉”衢州

2017-04-22 16:14:49  来源: 健康浙江  

   浙江近日发生一起医改大事——“双下沉、两提升”推出“升级版”

  4月20日,浙江大学与衢州市签署工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浙江大学衢州医联体改革示范区”。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以及相关学院、学科将和衢州地区6个县市区共同构建高水平、全覆盖的“五纵、五横”医联体模式。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衢州市市长徐文光、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副主任马伟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蔡国春等有关领导共同见证了签约。

  副省长成岳冲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浙江大学作为全国一流大学,拥有高水平的医药学科和实力雄厚的附属医院,在服务浙江省“双下沉、两提升”等重大战略中,始终发挥“领头雁”作用。依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组建高水平医联体,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整合省市县乡各级医疗资源,实现集中在大城市的医疗资源更多下沉到基层一线,最大程度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

  省卫计委主任杨敬认为,浙江大学与衢州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水平医联体,为我省全面深化医改、推进健康浙江建设竖立了一个新的标杆。他表示,下一步我省医联体建设要按照政府主导、双向选择、循序渐进、权责清晰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把医联体建设纳入我省综合医改试点总体规划,紧密结合“双下沉、两提升”和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现有工作基础,推进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高水平医联体建设。

  高水平医联体 五五联合纵横发力

  在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指导下,浙江大学与衢州市率先建立医联体试点,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为龙头,联合衢州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及相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纵向整合医疗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建设集“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与促进”等功能于一身的高水平医联体,在衢州市创建“浙江大学衢州医联体改革示范区”。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浙医一院衢州医联体、浙医二院衢州医联体、浙医邵院衢州医联体、浙江大学-衢州妇幼医联体、浙医口院衢州口腔医联体等五个纵向医联体。

  同时,双方将共建浙江大学高水平医联体医改政策研究会、医联体培训教育基地(或中心)、医联体公共健康管理中心、浙江大学医联体大数据云平台、衢州地区浙江大学优势医疗技术转化平台等五个横向医联体支撑平台,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和公共管理等学科集聚的优势,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开展医改相关课题研究,创新医务人员管理模式,参与疾病预防、健康管理指导,推进技术转化,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服务能力。

  大医院全下沉 更多惠及基层百姓

  医联体是指区域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开展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整合区域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

  这些年来,浙江省在深化医改中,着力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和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着力构建紧密合作办医关系,努力形成目标一致的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推动了高水平医联体建设,增强了医联体建设凝聚力和驱动力,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54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开展紧密型合作办医;8家省级医院利用自有存量资金与8个县(市)共建12个专科专病中心;县级医疗资源依次下沉乡镇,规范化下沉率达到50%以上。以管理、技术、人才、服务、信息、资产等为纽带的“省(市)-县-乡”一体纵向的高水平医联体建设架构初步形成。

  据介绍,浙江医联体建设将围绕加快医改五项基本制度和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两大目标,通过治理机制和支付机制的创新和实践,逐步探索医联体内人、财、物统一管理模式,保障市、县医院在医疗中的区域核心作用,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院,提高服务效率和效益,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促进区域分级诊疗模式更加科学和系统,实现“分级就诊、精准医疗”,逐步实现县域内就诊率90%以上目标,降低就医成本,增强人民群众优质医疗服务获得感,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