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这是真的吗?仰卧起坐真的会导致瘫痪吗?

2017-03-16 14:48:14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腊莎 通讯员 郑菁菁

   周燕制图

  仰卧起坐,一直是中小学体育课上的常见项目,人人都会。但网上近日盛传的一则消息,却让大家对仰卧起坐有了疑虑。

  先来看看这则消息,台湾一名25岁的年轻男子,在做了几个仰卧起坐后,觉得颈部以下全身无力。送到医院时,他意识清楚,但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经过医生检查后发现,男子以手抱头的方式进行仰卧起坐,导致颈椎内血管受不了连续施力而爆裂,血块压迫神经,因而颈部以下全身瘫痪。经过及时的手术抢救,男子才恢复了健康。

  一时间,不少家长也陷入了担心,仰卧起坐真的会导致瘫痪吗?该不该让孩子立即停止这项危险的运动呢?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衢州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运动物理治疗师林瑜。

  林瑜率先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仰卧起坐导致瘫痪,是由于自身运动能力缺乏,加之脊柱的稳定性不够和动作的错误模式所引起的。虽是小概率事件,需要多重危险因素的叠加才会发生,但发生了就表明有这个可能性。”林瑜进一步解释,在大家的印象里,传统的仰卧起坐是用来练腹肌的,但在刚开始,练腹肌的小伙伴,腹肌力量很弱,在仰卧起坐中,腹肌参与的成分很少,身体会很自然的借助胯和腰部的肌肉(髂腰肌),这样的腹肌训练基本没什么效果,同时还会造成肌肉的损伤。因此,从运动层面来说,仰卧起坐并不是练腹肌的最好选择。

  在一项仰卧起坐的研究中发现,腰椎不应承受超过3400牛顿的压力,然而,在动作刚做到一半的时候,脊椎承受的压力就已经达到了3400牛顿。在坐起时,大家普遍用双手紧抱后脑,用力往前掰带动身体坐起,此时颈椎压力增大。和这些肌肉受到的锻炼相比,颈部、脊椎受到的伤害更大,轻则容易导致相关肌肉拉伤、颈椎受损、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错位,重则当自身运动能力下降时,进行此类动作会导致瘫痪。

  “综上所述,由于仰卧起坐对腰部和颈部有损伤危险,不是一个理想的腹肌训练动作,有调查称美军甚至打算在训练项目中废除仰卧起坐。一切不恰当或者有危险因素的动作,都建议叫停。”林瑜说道。

  那么,我们可以采用什么运动来代替不那么安全的仰卧起坐呢?林瑜说,如今在国内外健身界,练习腹肌,做的最多的是平板支撑和卷腹。“卷腹又可被称为是前半程的仰卧起坐,双手抱于胸前,下巴微收以稳定颈椎,坐起时肩胛骨离开地面即可,下背部要紧贴地面。”林瑜一边示范一边介绍,这样是最安全、也是腹肌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运动。

  最后,林瑜强调,不管是进行平板支撑还是卷腹,或者是进行其他运动项目前,都应客观的评估自身的运动能力,量力而行,并在运动前后都需做好肌肉的拉松和放松,降低运动损伤发生的几率。在损伤发生后,应尽快寻求专业的运动医学医生或运动治疗师进行专项的康复治疗。

作者: 腊莎 通讯员 郑菁菁   编辑: 巫小凤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