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方便面都没吃上 两位医护人员的春节是这样过的

2017-02-03 11:20:5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郑菁菁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菁菁)这个春节假期,不是所有人都去衢州水亭门看花灯庙会了。这里的医护人员,不要说看灯晒图发朋友圈了,就连基本的陪家人时间都成了奢望。

  这个生日,他对宝贝女儿两次爽约

  杨庆业是衢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大年初二出生的他,早已习惯了年年在医院里“过生日”。

  “谁让我挑了这么个好日子呢!”杨庆业打趣道。

  大年初二是杨庆业的生日,他原本和上高中的女儿说好,一起去看电影庆祝生日。结果,第一场电影还没开始,他接到电话,有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急需手术,于是马上奔赴医院,把女儿晾在了一旁。

  手术完成后,杨庆业为了弥补女儿,再一次买了电影票。结果,电影开始才十多分钟,杨庆业又一次在接到手术电话后赶赴医院,再次对女儿爽约。

  杨庆业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在医院“过生日”了,只记得他的生日场景变成了这样——

  穿着近20斤重的铅衣,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一台又一台的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手术。没有蛋糕,没有许愿,没有家人陪伴,有的只是手术时的紧张与手术成功后家人的感谢。

  大年初二夜里下班后,第二天凌晨5点多,杨庆业又接到手术的电话,奔赴医院……

  这个春节,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三,杨庆业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一共参与并完成了8台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手术。而整个春节期间,衢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介入手术多达11台。

  “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病情凶险,要两个小时之内把血管打通,不然就会有生命危险。”对于自己在医院“过生日”的事情,杨庆业没有太多理会,还是一如既往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

  “这几天很忙,就算帮帮我的忙”

  “短短几天功夫,年前备着的几十盒方便面都吃完了,我连方便面都没吃上。”大年初五,衢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柴秀琴感叹道。

  呼吸内科一直是市人民医院最忙的科室之一,从年头忙到年尾,过年这几天,没有最忙,只有更忙!

  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三,这里共收治了60个住院病人,大多为患有肺炎、老慢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老人。为了他们的安康,呼吸内科所有医护人员全部加班加点。

  床位全满,还是陆续有病人送进来,怎么办?借!为了病人,他们到相邻科室临时调床、借床,被隔壁科室的人笑称为“床借借”。

  大年初二晚上9点,柴秀琴来到医院,一直忙到初三晚上6点,中间只睡了两三个小时。

  “那几天病人太多,医生们都很忙,没空出去吃饭,办公室里本来堆成山的方便面,全部消耗完了。”就这样,初三的早餐和午餐,柴秀琴几乎都空着肚子,忙着手头的活儿。一直到晚上6点下班时,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两顿没好好吃饭了,“那一刻,只要有吃的东西,都会觉得是最美味的。”

  初三晚上回到家,柴秀琴突然想起,第二天是十岁儿子的生日,于是她连夜为儿子做出了一个生日蛋糕,算是对他的一点补偿。

  “大家都不容易。”说起科室里的同事,柴秀琴非常感动,因为太忙,个个医护人员都成了“劳模”——既有发烧还坚持上班的护士,也有凌晨1点还在收治病人的医生,更有怀孕了坚守在病房的准妈妈。

  “她怀孕了也没请假,我曾跟她说过,这几天很忙,就算帮帮我的忙。”说到这里,柴秀琴的嗓子有丝不易察觉的哽咽。

作者: 通讯员 郑菁菁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