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E党建 正文

如何让主题小镇靓起来 柯城这样做

2017-01-13 14:50: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桂芬 记者 钱祎

  平整的柏油马路、青砖铺成的人行道,一块块儒学文化木牌、一面面农民画墙……在衢州市柯城区,每走进一个乡镇,就仿佛走进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洁净小镇”“活力小镇”和“风情小镇”。

  结合“小气候、原生态、农家屋、高山菜”等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柯城的小城镇正向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方向迈进。穿镇而过的石梁溪、庙源溪,就像两条美丽的绿色丝带,将毗邻衢州市中心的柯城各乡镇景色如珍珠般串连起来。云雾缭绕的大山、清澈见底的河水、高氧离子的空气、保存良好的古村落等,溪流流淌之处,岸绿景美,让人眼前一亮。

  这一幅幅美丽画卷,都是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的。去年下半年,柯城区坚持“一镇一特色”,充分挖掘每个乡镇的生态、文化、区位等特色,突出集镇入口、街头绿地、休闲空间、滨水廊道、老街、历史建筑等重要节点,强化地方元素,利用特色文化展示,打好“商贸、文化、旅游”三张牌。

  “其实在前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有一定的基础。”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介绍,自2015年起,柯城区共投资12.67亿元,在9个乡镇开展集镇建设项目61个,着力提升集镇品位。

  如今在柯城,特色小城镇建设已经遍地开花。万田乡借助“最美两溪”亮点,规划52平方公里,建设以田园风光为主要景观元素的“妙缘双溪”项目,兼顾承接到达多个景区的交通集散功能,将其打造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的特色小城镇。此外,凭借“最美双溪”的独特生态魅力和田园风光,柯城区于去年底荣获我国首个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2016年度双创示范奖(全域旅游)”。

  一个小城镇对应一个主题,柯城区通过综合整治,挖掘、传承各个乡镇村落的自然禀赋和历史资源,以个性化、差异化建设为主题,凸显风格迥异的小城镇特色,从而形成“一镇一品”、各美其美的人文景观。

  “这些小城镇,皆有自己精致而独特的文化韵味。”徐利水说,独特的人文风貌才是一个地方的魅力之源。

  目前,柯城区坚持治理与造景相结合,进一步挖掘航埠千年古镇文化、石梁金庸文化、石室烂柯围棋文化、沟溪南孔文化、九华乡立春祭文化等区域文化,旨在打造一批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和村庄,提升居民的文化自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桂芬 记者 钱祎   编辑: 巫小凤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