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你知道哪种米做开化气糕好吃吗?

2017-01-13 14:50:46  来源: 开化新闻网  

  开化气糕是开化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美食。众所周知,要使开化气糕具有良好的外形和较好的口感,就必须选用好稻米。为选出适宜做开化气糕的稻米品种,近日,开化举行了“最佳开化气糕用米”评选活动。

  1号“中早39” 、2号“中嘉早17”、3号“金早47”、4号“金早09”、5号“台早733”、6号“甬籼15”、7号“ Ⅱ优906”......气糕制作现场给每种参选稻米磨成的米浆分别装桶,并贴上了各自的品种标签,为避免人为引起的差异性,整个制作过程均由开化气糕制作技能竞赛冠军得主徐水炎一手掌控,按标准化程序制作每一笼开化气糕,他的2名助手则忙于倒浆、洒菜等。

  “这笼是3号笋干肉丝的,这笼是1号豆腐干丝的,这笼新出的是4号小河虾肉丝的......”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刚出炉的圆饼形开化气糕被一一端上了评选席,一笼笼散发着各类菜香、米香、肉香、果香。虽然仅有7种米,可是却依照材料编号被细心制作成了全米糕的“白板”(无菜型)、水果味(甜味)、馅料型(披萨式)等各种你所能想到的新鲜货。然而,真正让评委们评出好差的还是不加菜肴和其它任何辅料的纯气糕。

  评选活动专门邀请了负责开化气糕产业发展的业界专家来当专业评委,评委们根据气糕的气孔均匀度、色泽、切口平整度、粘度、柔韧性、口感等特性来评判不同品种气糕的优劣所在,县职教中心老师、学生等组成大众评委团也一同参与现场评选。

  经过近3个小时的品评比较,用2号米“中嘉早17”、4号米“金早09”和6号米“甬籼15”所炊制的气糕最终因其外形内质具佳,从7个品种中脱颖而出,一举赢得了本次“最佳开化气糕用米”称号。

  县农作站站长郑校平在评选结束后相告,根据传统经验,气糕用米以选用米质较硬的品种为宜,所以本次参加评选的7种稻米中,1-6号都是早稻品种米。但考虑到目前开化大部分人制作开化气糕都是采用杂交晚稻中米质相对较硬的“Ⅱ优906”,所以这次提供备选品种时,还是将其列入了对比参照的品种,之前也没有做过把这么多早稻品种米拿来和它对比,所以这次也是我县为提高开化气糕品质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他同时表示,“本次获选的2号‘中嘉早17 ’、4号‘金早09’和6号‘甬籼15’均属早籼稻米类别,经过综合对比确实更优于传统用米。为满足开化气糕发展的需要,下步我们将有计划的在全县大户中推广种植,以满足开化气糕用米的市场需求。”

作者:   编辑: 巫小凤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