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E党建 正文

朝晖社区推出伙伴关系奏起五四三工作新乐章

2017-01-05 12:44:42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程霞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霞)荷花街道朝晖社区成立于2006年,共有住户7320多户,人口20800余人,辖区有9个独立小区组成,分别由8个物业公司管理,其中8个小区已建立业主委员会。

  一直以来,朝晖社区由于各小区头绪纷杂,职责不清,造成各小区在日常运行中常常出现看似很多人管,却最终由社区托底的局面。在社区开展工作过程中,往往会因为立场、角色的不同,存在各自的局限性,使得社区工作开展的畅通性、连惯性、持久性难以得到保障。例如:物业公司在开展小区服务时,考虑的更多的是资金的收支问题;而小区疑难问题,也会因业主委员会监管不力,导致事情拖延滞办;社区居委会对小区物业公司也只有指导监督权,并没有其它制约的权限。综述原因,便会出现物管小区开展工作被动、效率低下等情况。那么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社区去托底,如资金、人力的大量投入,缺乏管理的长效性、持久性。

  2016年初,荷花街道朝晖社区将“五四三”专项工作纳入社区的重点工作来落实。为合理整合社区资源,充分发挥多方力量,更好的开展“五四三”工作,努力打造幸福社区新局面,朝晖社区推出了以党委为引领,以居委会负总责,业委会监督物业,物业公司具体实施,志愿者参与服务的多方联动的“伙伴关系”,奏起“五四三”工作的新乐章。

  一、社区首先通过召开辖区所有业主委员会成员会议,成立“业委会联席会”。通过这种方式,一是能快速梳理出各小区存在的种种疑难问题,二是能及时对业委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给业委会成员“赋能”,让他们清楚地了解自己在小区自治中所承担的职责,以及对物业公司所起到的监督作用;三是做到积极配合社区在小区中开展的各项创建工作,让业委会成为社区开展幸福社区建设重要一员。

  二、将辖区内的九个小区8个物业公司也建立“物业公司联席会”,每个物业公司经理是联席会成员,社区每半年召开物业公司联席会议一次,在会上,社区将半年每个小区的环境卫生、平安建设等方面做一个通报,既总结经验,又寻找不足,使各物业公司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格局。

  三、发挥社区“阳光天使”志愿者的作用,社区将河道长、楼道长、党员等志愿者引导加入到“阳光天使志愿者之家”中来,参与辖区的服务理和建设。创新推出河道长的轮值、楼道长的一日一查、党员志愿者的“一日一记”等等,使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加入到社区“五四三”工作的行列中来,积极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社区建设。

  四、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发挥好托底作用。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社区一直做好老娘舅的角色。一是选好业委会,在选举业委会的过程中,社区党委及时上报街道,和街道共同探讨选举应注意事项,鼓励小区内正直、有公益心的业主参与业委会的选举,并最终选出一个个合格的业主委员会;二是做好业务培训,在每次的业委会换届选举和联席会年会上,社区党委不断的对业委会成员开展《物业管理条例》和《合同法》的普法培训,引导业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并对照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签订的合同,在小区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是加强对物管小区的监督,社区网格主每天对小区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以便进行及时整改;四是适当的财力和物力支援,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朝晖社区一方面发动近百名志愿者参与辖区的服务和管理,另一方面投入资金十多万元,对个小区进行人员补充和清运器械的支持,以高标准高效率的运行,打好每次的攻坚战。五是利用党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对辖区内的三不管地带进行改造,今年投入资金近五万元,建设了一个“红心休息角”和“两学一做”宣传栏,彻底改变了三不管地带的脏乱差现象。

  朝晖社区通过建立这种“伙伴关系”,既有利于社区资源整合,使得“五四三”治理工作得以长效巩固;又能不断的积累出新的社区治理理念与方法,推动社区持续开拓思维,创新发展。在“五四三”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 通讯员 程霞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