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新闻频道 > 衢州新闻 正文

76岁常山老人开口唱原生态音乐!赞

2016-12-27 10:37:36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于山 报道组 胡江平

  打油的时候,用一根长2米多的木槌,中心系着一根粗麻绳挂在梁上。黄金水往手心吐口唾沫,双手一搓,握住长2米多的木槌的一头,利用钟摆原理,让木槌撞上木龙榨身上的扦头,挤压茶饼榨出油来。

  76岁老人打油动作依然矫健,势头起来,他会吼起打油号子,这是打油人摸索出来换气法门,在高强度的劳作中,让自己依然能保持呼吸的节奏。

  吼号如歌,尤其是黄金水的号子,铿锵有力,穿透力极强。再配合咚咚作响的撞击声,这是山村的原生态音乐,一曲古法榨油的的交响乐。

  在成百上千次的打击中,清香明亮的茶油从榨口慢慢流出。每50公斤油茶籽,可以打出13到14公斤山茶油,一车装满的木龙榨,可以打出40公斤山茶油。

  榨油效率,比不上机器。但古法榨出的油,却依然有着不可取代的市场地位,在黄塘村,每天都有人驱车30多公里,从常山县城赶来,只为买上几十斤木榨山茶油。

  黄金水说,机榨油和木榨油相比,木榨油打出来要香一点,但木榨榨的不太好看,机榨油稍微好看点,但香味不大好的。

  在机械化生产的包围中,古老的“木龙榨”依然维持了顽强的生命力。

  在油茶之乡,榨油机的轰鸣并不能掩盖木龙榨的号子。它比机器多了一层人情、文化以及传承。

  “木龙榨”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坚守。

作者: 记者 于山 报道组 胡江平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