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籍科学家李小年团队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19-01-09 09:40:3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求张锋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取代芳胺系列产品绿色催化合成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龙游籍科学家李小年作为39名获奖代表之一上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

  李小年为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校长,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学位,是浙江省属高校首位“长江学者”。他长期从事氨合成催化剂的研究开发,承担完成了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取代芳胺是一类核心精细化工原料,被广泛地应用于抗高温、阻燃、绝缘、抗紫外光等特需材料的合成,满足军用装备、高铁、特高压输电和核能等高端需求,也是医药、农药、染料等合成原料,对苯二胺类可直接作为橡胶防老剂。

  长期以来,中国是取代芳胺主要生产与消费国,但由于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的短板,使得中国取代芳胺的生产长期缺乏国际竞争力。在没有国际国内先例的情况下,李小年团队经过15年艰苦的努力探索和持续研究,突破业内共知的束缚,完成了取代芳胺系列产品绿色催化合成关键技术。该成果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系列产品高端市场的垄断,关键核心技术水平与产品品质居国际领先,实现了“源头创新”,带动了全行业技术升级,也为推动我国精细化工行业高效、绿色、安全可持续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来源浙江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经在浙江、江苏、河北和安徽等地区的龙头企业实现了工业推广应用,产品远销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成果获中、美、日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1件,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图片来源浙江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忙于教育和学术的李小年教授,依然关心着家乡发展。多次以一名乡贤的身份积极为龙游发展做贡献。他在和家乡人民交流时说,如今的龙游正处于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的关键时期,要积极搭建平台、构建载体,推进校企合作,将学校优势与地方产业需求紧密联系,助力企业提质提效。理清思路、找准定位,认真分析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推进企业可持续化发展,整合资源、创新模式,积极探索科学的校企合作模式以及有效的运行考核机制,营造引人、留人、用人的良好环境,实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文章综合浙江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 报道组 求张锋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