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40年,一张火车票背后的衢州往事

2019-01-04 13:18:25  来源: 衢州广电传媒  

  2019年电子客票将在全国全面推广!

  一刷身份证,就能进站、乘车,

  纸质车票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从四十年代的硬板车票到如今的无纸化车票,

  小小的车票虽然只有方寸,

  但你走过的路,它都知道。

  1

  我走过最长的路

  是衢州到上海的铁路线

  1933年,衢州火车站建成,但在那个年代,衢州人一般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几块钱,坐火车是一种很奢侈的出行交通方式。

  今年86岁的祝老先生曾是江山婺剧团的一名美工,40年代初,为了到上海看画展,他曾背着画板,沿铁路线走了两个月,到达上海。

  路途中靠卖画像赚取到上海的住宿钱,一张16K大小的人画像卖2元钱,或用一张画像抵一顿饭。

  2

  听到火车的鸣笛声

  晚上就会失眠

  1990年,青简社书店的刘老从山西调到衢州工作,从家乡山西到衢州,中途需要到郑州和上海转两次车,顺利的话3天才能到达。

  买票窗口的队伍有两三公里长,有时候排两三天可也买不到一张车票。当时刘老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六七十元,回家的车票一趟就要十多元。

  硬板车票上贴着座位号的票才有位置坐,刘老说:“那时候火车最后三个座位是不卖的,两节车厢接头的地方能挤下二三十个人。每到一站就有一堆人涌进火车,经常会在梦中惊醒,能在各种味道混杂的座位底休息会就已经很满足了。”

  排队买票的长蛇阵,

  晚上火车的鸣笛声,

  拥挤到挪不开身的车厢......

  都成了他后怕的事情。

  刘老早已记不清六年间,他往返于山西和衢州两座城市的次数,自1996年刘老在衢州定居后,就再没有坐过火车。

  3

  一票难求的年代

  买票靠的就是持久的毅力

  2006年5月29日,衢州火车站搬迁新址,新火车站正式启用。那时候,衢州站每逢寒暑假和过年时段就拥挤不堪,甚至街头每隔一段路设置的火车票代售点门口,队伍都能排到大马路。

  2007年,陈姐的女儿远嫁到湖北武汉,以后的每一年寒暑假她都会去看一次小外孙,那一年,是她第一次买票坐火车。

  陈姐回忆,早上6点到代售点时,门还没开,就已经围了好多人,女士居多,突然有一个男人低头往前挤,但还是没能挤进去。熙熙攘攘的队伍挤得站不稳,妇女们互相推搡着,嘴里喊着:“别挤,别插队”,那个男人在人群中大喊:“所有人把路都让开,不让开我今天就不卖票了!”

  那真的是一个一票难求的年代。

  4

  这几年出行的火车票

  都给了公司财务

  2007年,首列动车组列车来到衢州站,衢州进入“动车时代”。

  2008年,家铭大学毕业,第一次出差被派到江苏南京,“以前从衢州去南京要坐9多个小时火车,现在动车直达,只要2个半小时。“

  毕业10年,公司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有时一天要走3座城市,每走过一座城市都是匆匆来又匆匆离开。他的行李箱里只有两套换洗的衣服,因为一直在路上,除了酒店的房间,火车便成了他第二个能闭眼休息会儿的地方。

  “这几年出行的车票都给公司财务报销了”,每一次旅程与爱情无关,只为生活。

  5

  我跨越4224公里

  只要见你一面就好

  今年是茜茜和巴巴叔结婚的第四年,巴巴叔在距离衢州2132公里的昆明当兵,上次回家还是结婚的时候。

  2014年12月10日,杭长客专正式开通运营,衢州迎来了“高铁时代”,衢州到昆明2132公里,高铁只要十个小时。

  2015年6月,茜茜带着亲手包的巴巴叔最喜欢吃的韭菜饺子,买了衢州到昆明的高铁票,十个小时的颠簸,两人终于见面。“一年365天,知道你忙,见你一面就好”。

  6

  曾以为感情要败在距离上了

  却硬是用一张张车票挺过去了

  今天是浩哥和吉吉异地恋的第268天,衢州到无锡421.2公里,高铁3个小时,火车7个小时。

  浩哥会在每周五下课赶最早班的高铁从无锡到衢州,周日赶最后一班23:13的火车回学校,到无锡已经是第二天早晨6:09,7小时的长途,只是为了能多在一起几个小时。

  浩哥一个月1500元生活费,衢州到无锡的高铁票一趟就要232.5元,尽管如此,一周一次的见面始终是两人每天最期待的事情。

  7

  回家的车票有一沓

  想说的话有一箩筐

  琦琦为了摆脱父母的管束,高考志愿填了5个省外大学,最终如愿去到离衢州700+公里的武汉,毕业之后也留在了武汉。

  每次离开,坐上回武汉的火车,琦琦妈妈都会叮嘱一句:“到了记得打个电话报平安”,可等来的还是妈妈来电话问:“到了吗?”,这才记得回复一句“到了”。

  2017年,琦琦开始正式工作,压力大,有次躲在公司楼下哭了一个多小时。琦琦妈妈打来电话问:“饭吃了吗”,那一刻琦琦再也忍不住了,买了回家的车票,原来只有家人才会事无巨细地关心你。

  2017年12月28日,衢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来到衢州站。衢州由此成为华东地区第一个县县通高铁(动车)、通高速公路的“双高”地级市。

  8

  我扛起生活的重担

  却错过了你的童年

  今年是新维工作最忙碌的一年,这一年,他走了13座城市,杭州、南京、湖南、广州......

  6月18日是孩子一周岁的生日,从杭州到衢州,仅230公里,高铁只要一个多小时,而他已经半年没有回家了。365天,出差去往全国各地,熬过许多日和夜,见证了公司业务的腾飞,却错过了孩子一周岁的生日,旅途对他而言,就是牵挂与责任。

  2022年,杭衢高铁预计建成,衢州到杭州仅40分钟!“希望以后不再错过孩子成长的许多‘第一次’了”。

  你的手中是否也有

  这样一张与众不同的

  旧车票?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