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军 这个从开化走出的中国竹材加工产业的科技领军人才

2019-01-02 11:51:32  来源: 开化新闻网  

  天南地北开化人

  开化,唐宋古郡、今日国家公园,俊彦星罗、英才辈出,由古至今,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小城,走出了很多学者、专家和商业巨子。他们在天南地北、万水千山间,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中,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赢得了无数赞美,他们是开化人的骄傲。

  李延军,博士、二级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林业局竹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1月28日,记者一行来到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延军的办公室被书籍填充得满满当当,电脑桌前是他还未写完的笔记。儒雅、谦和、从容,是我们对李延军的第一印象。

  专心学术成为竹业专家

  李延军1970年11月出生于杨林镇东坑口村。1990年,顺利考入浙江林学院(现浙江农林大学)。4年后,李延军由于在大学期间表现优异,提前留校,随后去南京林业大学木材工业学院进修1年,回来后担任林产工业系专任老师,其后相继担任系木材加工教研室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工作中深感专业知识缺乏,后来我到北京林业大学报考了木材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后续5年取得博士学位。”李延军在读博士研究生期间的一位指导老师是南京林业大学的张齐生院士,张院士是全国竹材方面的权威,被誉为“中国竹材加工产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有了这个契机,又得益于浙江竹产业优势,李延军就此慢慢走进了竹材加工产业。

  李延军硕博毕业之后回到浙江林学院工作。2001年,李延军发明了第一个竹材加工新产品——“刨切微薄竹”,从2001年到2006年,该产品在国内推广了十几家企业,经济效益显著。他主持的“刨切微薄竹生产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也是浙江林学院建校50年的第一个国家大奖,提升了学校的科技水平和社会声誉。彼时,李延军在浙江林学院设备处当副处长,后任工程学院副院长,继续从事竹木材加工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在社会服务方面,李延军团队进一步加强与竹材加工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如浙江大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华宇集团有限公司、贵州新锦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等。

  2014年,在张齐生院士的推荐下,李延军来到南京林业大学工作。“我还是继续从事竹材加工方面的科学研究,竹材新产品的开发一直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李延军说。2015年,李延军团队和中国林科院木工所合作开发的“高性能竹基复合材料”再次获得了国家大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个过程他深深体会到了科学研究要和实践结合,还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专攻自己擅长的专业技术,特别要注重成果的产业化,

  李延军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竹材加工行业,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2011年获得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2014年获得国务院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2015年获得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获得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年获得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等。慢慢的,李延军在全国竹材行业获得了认可。学生汪雪说:“李老师的专业能力特别强,人也很亲和很有耐心,一些特别困难的事情他都会全力以赴去帮忙解决”。

  不忘乡梓关心家乡发展

  “近年来开化在外的美誉度、知名度日渐提高,作为一名在外的开化人由衷地感到自豪。”当记者问起他对家乡林业发展的建议时,他的眼睛像是发了光,打开了话匣子。“我每年都要回老家看看,东坑口村越来越美丽了,但是听到很多老百姓说村里的环境确实不错,不过腰包还没鼓起来。”李延军说,还需要想办法让老百姓更富一点。

  “现在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村建好了,路修好了,火车也来了,下一步就要让老百姓觉得家乡好,要留在家乡建设家乡,这样开化就更加富裕了。”李延军从林业方面说,老百姓要守住山、用好山,可以借鉴浙江安吉、临安,福建永安等地的发展模式,他们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种植竹笋,一年四季都可以挖笋,加上茶叶、香菇等产业,一年稳定收益有六万余元。目前开化很大一部分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所以开化的发展也要有自己的特色,要靠产业留人,开化有优质的环境和特色产业,既可留下当地劳动力又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共同参与开化的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开化需要规划自己的产业集群,调整区域块状经济,要有优惠政策和财政专项补贴,发展自己特色产业。

  “我也很想在开化找到相关的企业合作,但是合作的对象较少。我们有技术,技术要靠企业来实施。但目前开化的竹材资源不优越,且大部分木材加工企业规模偏小,也就难以进行成果对接。开化目前的竹材加工企业大多数属于粗加工,比如生产竹条、脚手架,或者卖原材料,竹材精深加工方面比较少。”李延军说,开化“九山半水半分田”,还是需要抓住“九山”,可以走“三产联动”,“齐头并举”的方式。“一产”在“林”上做文章,在杉木林为主基础上,培育一些珍贵树种,同时抓好经济林建设,在果树、花卉、苗木、茶叶、香菇等和林相关的产业继续做大做强;“二产”在加工业方面,要利用杉木、竹材的特色资源,可以规划加工产业园区,制订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吸引相关企业;“三产”旅游业方面,如今开化已经开通铁路,增强了开化旅游的优势,要在现有的森林和环境资源优势基础上调整规划,要做特色产业,比如大健康产业、民居农家乐、乡村旅游等,不要局限于传统的旅游,而要走有稳定的和特有的客户群,这样对农村的经济发展是有利的。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