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让百姓少跑! 江山进入医疗共享时代

2018-12-17 14:13:47  来源: 健康浙江  

  浙江省衢州的江山市在全面推行区域共享中心建设中,使老百姓的就医得到了以往不可想象的便利。

  2018年,江山市大力开展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区域病理诊断中心、区域消毒供应中心、区域心电诊断中心这五大共享中心建设,让群众在基层也能享受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目前已完成的医疗共享中心有两个,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区域病理诊断中心。建设中的医疗共享中心为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区域消毒供应中心、区域心电诊断中心。这不仅标志着老百姓就医更方便、快捷,也标志着江山进入了医疗共享时代。

  那么共享中心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又能切切实实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呢?

  乡里拍片市里读,百姓不用跑腿了。在江山市上余镇卫生院里,62岁的患者郑水中因腰椎疼痛前来就诊,医生建议他拍片检查。郑水中觉得十分麻烦,他对医生说道:“这腰疼是老毛病了,以前也犯过,在卫生院拍了片,还得把片子送到市里的医院,来来回回老费劲了。”

  正当郑水中和家人商量时,上余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说道:“现在不用那么麻烦了,我们建了新系统,您在卫生院拍片,拍完了立即就可以传给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只需几分钟,就会有专业的意见传回来,您无需自己跑去医院送片了。”还有这等好事,郑水中立即决定试一试。

  另一边,在江山市人民医院新建成的区域影像诊断中心里,放射科主任徐开武打开程序,登录进系统,看见有来自江山市凤林镇卫生院、上余镇卫生院、虎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卫生院传来的10余张拍片结果。徐开武点开郑水中的片子,上面不但有影像信息,还有患者的详细资料和主诉。徐开武读完片判断患者为腰椎退行性病变,签完名后就将结果传回卫生院,由卫生院打报告给患者。

  在卫生院只等待了几分钟,郑水中就收到了来自江山市人民医院的读片结果,确定了在治疗上只需保持和原来一样即可。“这可太方便了!生病的人最怕跑来跑去了!”郑水中感叹道。

  拍片容易读片难,一般来说乡镇卫生院不配备有资质的诊断医生。以往都需要医生跑下去或者患者跑上来,双方都不方便,现在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建成,老百姓不仅不用跑腿,还能得到高质量的诊断结果,这是大家所喜闻乐见的。

  自区域影像诊断中心运行以来,诊断质量较以前有了明显提高,读片报告更规范。最关键的是,大大方便了家住偏远的老百姓就近就医,还能保障他们得到高质量的诊断。

  据统计,江山市区域影像诊断中心自今年9月初试运行,10月正式上线使用,采用24小时值班制,每月读片1000余例。

  五大平台资源共享,提升城乡医疗水平

  据了解,像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区域心电诊断中心等都是这样的操作。将患者的影像、心电图等通过网络传输到江山市人民医院的平台,由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进行诊断。而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区域病理诊断中心是通过物流将检查检验标本送到共享中心,然后共享中心通过网络将检查检验结果发送给送检医院。

  简单地说,虽然人在乡镇卫生院就诊,而病其实是人民医院的医生给查看的,而且这个过程不增加额外的费用。此外,即将在今年内建设完成的区域消毒供应中心则会将全市的医疗器械都通过中心的设备进行消毒,进一步规范了消毒标准化,避免二次感染。

  在区域病理诊断中心里,病理诊断医师邵奇自中心成立以来已接过好多单,送上来的病理一经诊断,便先将结果通过微信发送给对方,再由专业的物流配送样本结果。病理结果在患者就医区域内达到了资源共享,避免重复。

  五大区域共享中心是医共体建设的内容之一,通过优质资源共享,来提升城乡医疗水平,让数据多跑,让百姓少跑。

  据悉,目前江山市共有两个医共体,但区域共享中心只有一个,它既为医共体服务,同时又是跨越医共体的一种存在。共享中心是区域性的,它是服务于整个区域的,而不仅仅是服务于医共体。今后,民营医院也可以加入到共享中心里来。

  (原标题:《让数据多跑,让百姓少跑!江山进入医疗共享时代》,编辑祝旖波)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