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外港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打造平安家园

2018-12-08 13:42:2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张韵洁

  今年来,常山县外港派出所紧紧围绕“慢城首善、安实至上”总目标,积极打造新时代背景下“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实现流动人口精准管理

  伴随“东接新衢州,慢城大花园”政策落地,常山县城东新区也进入发展快车道,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大量涌入。外港所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按照“公安牵头、部门协同、街道主抓、村居实施、房东主责”的原则,结合辖区富足山村(位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暂住人口多、出租房屋多的现状,率先在紫港街道富足山村推行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通过对100余处居住出租房安全隐患进行整治、规范和提升,首先在全县范围实现“以房管人”。

  前期所领导专程赴兰溪市大阜张村考察交流学习经验,并多次牵头紫港街道、富足山村委会召开此项工作动员部署会,拟定详细方案。于去年11月底成立了出租屋“旅馆总台”,配置了电脑、档案柜、身份证读卡器等硬件设施,完成了制度上墙,“一户一档”档案建立等工作。

  基础民警杨渊民介绍:“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心是预防,我们首要责任就是做好源头把关。当村民觉得他这个房子是空置的,需要出租到总台登记后,我们就必须当场现场去核查,这个房子是不是可以合法租用的。其次,当总台通知我们有外来人口入住时,我们将第一时间入村落户核查外来人口信息。”

  实现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全所民警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始终秉持对群众“不能说不办,只能说如何办的”工作理念。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外港所所户籍窗口全面进驻紫港街道(辉埠镇)便民服务中心,并设立27个公安业务融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村级代办点,以点带面,方便群众就近咨询,办理业务,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服务。

  下半年开学季,不乏有粗心的家长在孩子入学前发现还没上户口,而且很多还是比较棘手的难题,户籍警急群众所急主动加班加点,解决了群众人在外地不便办理、材料缺失等一系列问题,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今年8月初,外港所紧抓窗口进驻契机,主动融入“四个平台”建设,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和群众自治调解组织,主动消化矛盾纠纷。在县局党委的关爱下,新增一名基层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民警充实辉埠镇业务窗口,参与乡镇矛盾纠纷“大联调”,有效解决矛盾化解过程中警力不足问题。

  同时,进一步发挥27个网格网格员先期处置优势,实现进驻民警与网格员的协同合作,在控制事态发展情况下极大释放了警力。今年以来,外港所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警情175起,化解成功率达65%,未发生一起民转刑和涉稳涉众案(事)件,其中通过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起。

作者: 通讯员 张韵洁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