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脑”带“大脑” 这一次警察蜀黍将“防骗秘籍”送进了校园

2018-11-15 15:03:2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你们知道什么是电信诈骗吗?”

  “叔叔,我知道!就是打电话来骗钱的。”

  “嗯,这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发短信啊,QQ啊,淘宝旺旺啊等等,花样可多了。那你们知道这些诈骗都有什么共同特点吗?”

  “不清楚呢。”

  “那就让我一起通过视频来学习一下吧。”

  11月12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宣教活动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新新街道阳光小学顺利开展,六年级的100多名同学到场参加了活动。衢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的警察叔叔着重对不法分子针对学生设置的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各类诈骗手段以及毒品危害、毒品预防、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讲宣传。民警以幽默风趣、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真实案例和防范宣传片、防诈骗PPT给学生们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火墙”。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回答问题,通过互动,加深了对常见电信诈骗手段的认识,敲响了防范电信诈骗的警钟。同时,每个学生都收到了蜀黍特别撰写的“致同学们的一封信”,这封信上有一个特别的二维码,这个小小二维码的作用可大了。扫进去之后就是“开发区公安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专栏”,里面有“身边诈案”、“微防范”和“微宣传”三个板块,分别向大家介绍发生在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以作警示,并选取了网购、网贷、刷单等常见诈骗手段的防范知识指南,让您分分钟就能看清骗子的各种花招和伎俩,不再踩坑!

  民警叔叔还对现场的同学们提了一个小要求:每个“小脑”都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大脑”哦,让家长或邻里亲属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认真学习反诈专栏,这样大家都可以多一份防范意识,做得好的“小脑”还将获得特制的“反诈小卫士”精美奖章哦!

  从通讯网络诈骗对象分析来看,青年、中年是主要群体,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家长正是受害高危群体。因此,为迅速、全面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开发区分局精心组织,开展了“‘小脑’带‘大脑’,防骗进万家”活动,以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千百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通过社区带动整个社会,全面营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浓厚社会氛围。目前已在辖区新星初中、东港学校等多所中小学开展了进校园宣传活动。

  据统计,本次“小脑”带“大脑”活动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近9000份,其中反诈宣传手册7653份,禁毒宣传册1300多份,受众师生约2500人,辐射家长约10000人,发动广泛的“小脑袋”,联导传动家长的“大脑袋”,将反诈知识带入家家户户,使安全防范、禁毒意识深入人心。接下来,分局将以此次警校携手开展反诈禁毒活动为契机,发动更多的校园、企业参与到反诈禁毒“五进”活动中,让禁毒和防骗知识家喻户晓,共创平安开发区。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