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无悔跟党走!衢州92岁老党员弥留之际重温入党誓词

2018-10-16 12:56:04  来源: 衢州发布  

  10月9日,92岁的老党员饶土根走了,在生命的尽头,老人重温入党誓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生无悔跟党走的赤子之情。

  10月14日,记者来到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村,饶土根的子孙们正在讨论为老人做“头七”的事。“他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心里还想着党。”回想起父亲临走那两天的一幕幕往事,饶土根的二儿子饶雪良仍是眼眶泛红。

  饶土根生于1926年,1951年参加民兵组织,多次被评为“民兵模范”,195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村治保主任等职务。

  饶土根出生成长在动乱年代,经历过民族低谷与复兴。但他从来不提往日的苦难,只是教育孩子们从小跟党走、听党的话,遇到利益冲突时“把路让给人家走”。“从小听父亲的话,我们几兄弟没什么大成就,但是也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大麻烦。”饶雪良说。

  饶土根离世前,兄弟四人轮流坐在父亲的身后,以自己的身体作为父亲依靠。

  10月9日凌晨1点多,斜靠在三儿子饶雪奎身上的饶土根,突然要求儿子把自己扶起来,又让他们把“红本本”拿来。

  饶土根所说的“红本本”,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他的党员证。而边角早已磨损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则早在一年前饶土根就给了孙子饶闻,并鼓励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看到这几样东西,饶土根右手握拳,颤抖着举到耳旁。

  “当我们意识到他在干什么,掏出手机给他录像的那几秒钟,他的手已经没有力气再举着了。”饶雪良告诉记者,父亲的右手虽垂了下来,但拳头依然尽力保持握紧的状态。重温了入党誓词,饶土根嘱咐他们:“革命还要继续努力,共产党要领导全盘!”

  重温入党誓词心愿完成之后,饶土根自感生命已走到了尽头,交待了身后事,2个小时左右后,安详离世。

  ▲老人生前笔记

  短评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因为心中有信仰,所以身后永牵挂。

  作为一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饶土根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忠诚、担当、为民的本色。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我市各地不仅涌现出老支书顾问团、老党员讲师团,更涌现出了党员服务团、城中村拆迁党员攻坚班等一大批先锋模范。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在基层筑起了一个个红色堡垒,成为人民群众的排头兵、主心骨。

  衢州发展的强劲风口已至,“1433”发展战略体系擘画的宏伟蓝图已展开。作为干事创业的先锋,作为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模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像饶土根同志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成为带领群众前进路上的旗帜、标杆,用实际行动,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发动群众,在衢州的大发展、大变革中,争当参与者、排头兵、动车组。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