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省级特色小镇“朋友圈”添新成员!3年都是“优等生”,会是谁?

2018-09-16 09:18:17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近日,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余杭艺尚小镇召开。

  会上公布了衢州锂电材料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柯城新材料小镇、衢江光导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培育名单,同时通报了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情况。

  往下看,一起见“镇”未来!

  衢州锂电材料小镇

  衢州锂电材料小镇地处绿色产业集聚区的高新片区。周边现状有巨化、元立、华友、晓星等大型企业基地。

  小镇总规划范围为3.09平方公里。小镇内目前已经集聚了斯戴拉、索尔维、中央硝子、晓星、杉杉、比亚迪、天津巴莫、三星SDI、LG、韩国浦项、湖南瑞祥、当升科技等一批国内外行业知名客户群和用户群。

  小镇建设计划分三期:一期建设主要包括:小镇客厅、配套锂电科技公园、华友办公楼及科创中心、华友公园、蓝然环境科技等几个重点项目。二期建设主要包括:晓星二期工厂、华友锂电新材料二期工厂等。三期建设主要为纬五路北侧锂电新材料工厂、园区服务中心及配套公园等。

  柯城新材料小镇

  柯城新材料小镇选址北至东港六路以及东港七路,南至黄岩堰村以及柯城- 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南界、西至曙光路以及宾港南路、东至竹林路以及启德路,总规划用地面积3.45平方公里。

  发展定位:

  以打造柯城- 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发挥“飞地协作”优势,围绕企业集聚(产业)、新材料展示(文化)、工业游览(旅游)、配套保障(社区)四大核心要素,打造集生产生活、研发孵化(飞地协作)、工旅科普于一体的全国首个“飞地协作”模式的新材料特色小镇。

  核心引领:

  以小镇客厅、小镇展示区为核心,完善小镇文化展示、商业商务配套。

  轴带连接:

  以宾港路为轴带,通过沿街立面和景观植物的打造形成小镇新材料产业“一带一路”的展示界面。

  分区发展:四大片区,协同发展

  小镇展示区:高新产品、技术以及高新文化等方面的展示,同时配套新材料综合业态;

  新材料企业集聚区:以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为主,打造新材料产业企业集群;

  新材料小微企业科创区:以新材料高新技术小微企业研发、孵化为主的企业集群;

  小镇邻里中心:为小镇提供居住生活配套,打造集人才公寓、商业配套、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工业邻里中心。

  衢江光导小镇

  衢江光导小镇选址于衢江经济开发区东扩区块南侧,其紧紧围绕半导体产业链,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建设集研发孵化、生产智造、人文旅游、生态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小镇重点建设五大功能,引导“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促进资源汇集、人才集聚和产业升级,推进小镇建设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

  功能结构:形成“一心、一轴、三区”的功能结构

  “一心”:小镇产城综合服务核心;

  “一轴”:小镇产城特色服务发展轴;

  “三区”:产城配套服务功能区、生态居住功能区、产业发展功能区。

  创建3A景区:组织旅游路线

  小镇度假休闲路线:小镇客厅-旅游服务中心-湿地公园-文化演艺中心-休闲商业水街-生态滨水走廊—生态住区-滨湖生态公园-山体公园-大师工作室-光之塔;

  光导智造体验路线:小镇客厅-光导BLOCK-会展接待中心-人才公寓-智造企业交流-光导智谷-智造企业交流-创新科研中心;

  创新创业体验路线:小镇客厅-光导BLOCK-人才公寓-创新创业街区-创客社区-大师工作室。

  建筑风貌分区:

  根据不同小镇不同的分区功能,对建筑风貌进行分区控制,主要包括活力小镇风貌区、绿色居住风貌区、现代产业风貌区和生态科研风貌区。

  ——————————

  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还通报了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情况,其中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结果:龙游红木小镇优秀,常山赏石小镇、开化根缘小镇良好,常山云耕小镇合格,柯城航埠低碳小镇警告,衢州循环经济小镇降格;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考核结果:江山木艺时尚小镇合格,衢州莲花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小镇警告。

  会上,省长袁家军两次表扬我市龙游红木小镇、开化根缘小镇。

  龙游红木小镇

  龙游红木小镇是纯民企投资的成功案例,三年累计投资超过32亿元,2017年总产出2.3亿元,不仅发展了红木产业,更传承了红木文化、弘扬了工匠精神,还创造了一个年游客超过百万人次的4A级景区。这也是龙游红木小镇连续3年稳居“优等生”行列。

  龙游红木小镇按照“制造基地+文化旅游+OTO+现代循环社区”模式,打造集家具制造、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商务服务、生态居住五位一体的特色小镇。

  常山赏石小镇

  常山赏石小镇于2015年6月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与建设中的国际慢城接壤。

  小镇依托石产业,致力于打造产业、文化旅游、金融电商、养生养老、社区功能叠加的旅游类特色小镇。

  开化根缘小镇

  开化根源小镇是浙江省唯一的一家5A级小镇。重点挖掘传承和发展延续千年的根雕文化。2017年接待游客173万人次,成为开化旅游的金字招牌。

  小镇建设内容以根宫佛国为核心,向四周作适当延伸,优化功能布局、突出区域特色,形成风景名胜旅游区、根雕产业集聚区、文化博览休闲区、原生度假养生区、禅茶静修体验区五大板块。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对照省特镇办特色小镇规划指南、创建导则和验收命名办法,继续推进全市特色小镇的梯队培育创建工作,督导龙游红木小镇、开化根缘小镇等对照命名办法,进一步突出产业导向,夯实产业基础,完善小镇社区、旅游各项服务功能,拉长长板补短板,力争在2019年通过省级命名,固化特色小镇创建培育成果。

  那么,你看好哪个特色小镇?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