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89岁的老人给衢化医院写了封信,为的是眼睛

2018-09-07 13:03:46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近日,浙江衢化医院眼科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写信的是今年已经89周岁的黄美英老人。信中老人写道,自己曾在2012年签署过角膜捐献志愿书,最近因身体状况有变化,出现了视力下降、流泪等问题,希望衢化医院眼科医生能帮助检查,确认是否会影响到角膜捐献。

  9月6日一早,浙江衢化医院眼科主任潘冰心和几位同事一起,来到衢州天颐老人之家看望今年89岁的黄美英老人。潘冰心给黄美英奶奶做了眼部检查,告诉她眼部情况。

  “奶奶,你有一点白内障,需要到医院来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认能不能做手术。”

  “我就想问问,这个白内障手术做了以后会不会影响到对我的眼角膜捐献?”

  “不会的,不影响的,你的角膜是好的。”

  “好好,那我就放心了。”

  得知自己的白内障不会影响到眼角膜捐献,黄奶奶才放下心来。为什么黄奶奶对捐献角膜一事如此在意呢?在记者的询问下,黄奶奶打开了话匣子。

  黄美英率先介绍了自己,原来,黄奶奶不是普通老人。她毕业于华东军事政治大学,学习过俄语和捷克斯洛伐克语,曾在上海华东管理局专家工作处担任捷文翻译。1959年,因为丈夫在衢州机场工作,她也调到衢州,育有两儿一女,目前都在杭州工作。

  “2012年,我看到了报道,常山一对夫妻的儿子不幸去世了,他们就把儿子的眼角膜捐了出来,造福了其他人。就是这件事给了我很大启发。”黄奶奶说,她平时经常看电视,每当看到盲人的时候,心里就很难过,“没有明亮的眼睛是很痛苦的,希望我走了以后能把眼角膜给别人,帮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

  黄奶奶还说,自己最近几年都住在天颐老人之家,年纪越来越大,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症状也越来越明显,很怕会影响到角膜捐献。“我的儿子、女儿都在杭州生活,很有可能不能在我心脏停止跳动6小时之内赶到。”黄奶奶出于担心,还特别委托天颐老人之家领导,及时通知衢化医院眼科,以保证捐献的成功。她说让受捐者重见光明是她的愿望。

  对于母亲的决定,黄奶奶的3个孩子都很支持。“我的孩子都很支持我,就只有我的小儿子和我开了一句玩笑,说我下辈子要没有眼睛了。我说哪有下辈子,即使没有眼睛我也愿意。”黄奶奶笑道。除了自己捐献眼角膜的意愿十分强烈外,黄奶奶还不忘发动身边同住的老人捐献。“黄奶奶那么有大爱精神,之后我们还会组织过来义诊和随访的。”潘冰心说道。

  据介绍,浙江衢化医院眼科中心于2010年成立角膜捐献志愿者协会,率先在衢州地区开展了角膜捐献及角膜移植工作。目前医院登记在册的角膜捐献者有88人,其中已完成捐献28人,志愿者中,有22名为衢化医院职工。

  “像黄美英老人这样,生前就有那么强大捐献意愿的很少,我们都很敬重她。”柯城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刘金生介绍,2012年至今已有16例器官捐献。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