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了,江中这些老师你还记得几个?

2018-08-19 15:40:0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聂哲胜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

  ——忆助我成长的江中老师们

  从1982年9月开始,整整6年,我都在江山中学读书。

  考上那年,街坊四邻见面,都对我称道不已,让我第一次体会到江山中学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如此的神圣。能进入江中,让家境不好的父母也因此开朗了几分。

  回首校园往事,陪伴过我的老师们的身影都会一个个浮现在眼前,仿佛又让我回到了30多年前……

  细心的徐鹤琴老师

  ▲徐鹤琴老师

  第一次到校报到那天,怀着忐忑、激动、还有点光荣的心情,我几乎全程跑着完成了报到手续,然后早早坐在初一(2)班教室的座位上,准备一睹班主任的风采。

  在盼望中,班主任和我们见面了。她自我介绍叫徐鹤琴,教我们语文。随后,徐老师对我们进行了始业教育,只记得她说了很多勉励的话。看着这位身材不高、略显单薄、已经有些上年纪的女老师,我暗暗地对未来三年的学业有些担心。

  很快,徐老师就用“以文载道,以文育人”的教学理念打消了我的顾虑。

  当发现我的日记写得还不错时,她就趁热打铁,鼓励同学们一天写一篇日记,比一比谁的日记写得好,这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写作水平。记得最多的时候,我竟然一天写了3篇日记。徐老师还别出心裁地给我安排了“每日一词”的任务——每天推荐一个好词,将其解释和例句抄写在教室后边的黑板上。这项工作我坚持了至少两个学期。毕业多年后,谈及此事,不少同学认为这使他们受益匪浅。当然,最大的受益者毫无疑问是我自己。

  当年初中语文课本有一篇课文叫《皇帝的新装》。徐老师很早就提议按照这篇课文排练一台话剧。除了挑选演员、准备道具和联系场地外,徐老师还耐心地帮助每一个担任演员的同学设计对白和动作,甚至示范表演。我有幸被选中扮演骗子甲。为了演好这个与现实反差较大的角色,在徐老师的指导下,我一遍遍比划,一段段念词,一次次练习,慢慢地找到了感觉。演出那天,我心里上下打鼓,有点怯场。但老师那镇定的目光、自若的指挥和其他同学有条不紊的表演,让我很快进入了角色。演出的效果是轰动的,也帮我治好了怯场的毛病。

  初二那年,发生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徐老师派我和另三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全县初中学科竞赛。我们不负众望,获得五个一等奖中的四个。除了在橱窗正中贴出大红喜报,学校特意在操场上集会,为我们隆重颁奖,奖品是每人一个崭新的铁皮热水壶,这在当时是很贵重的奖品。这大大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多年以后,还听到同学家长说起,可见影响还是蛮大的。

  | 1985届江中初三(2)班毕业照,二排左三是徐鹤琴老师,二排右二是王亦表老师,四排右七是作者

  和蔼的王亦表老师

  ▲王亦表老师

  为了准备参加学校组织的初中物理实验选拔赛,作为物理课代表的我,壮着胆,找到物理老师王亦表。本以为要一段艰难的“软磨硬泡”才会得到帮助,没想到,王老师听后,很爽快答应了我晚自习进入实验室的请求,这让我有机会苦练了几晚上的天平称量操作。王老师还特意来实验室看我练习,指出我加减砝码中存在的几个细节问题,又叮嘱我别练得太晚了,这让我至今回想起都感觉心里暖洋洋的。原以为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应该已经胜券在握,没想到比赛时,实验整体步骤和关键细节没把握准,加上比赛心态不稳,造成顾此失彼,忙中出错,遗憾地与参加江山比赛的机会失之交臂。对此我一度自责不已,甚至害怕遇见一向对我和蔼的王老师。是王老师主动找到我,跟我聊了实验比赛的情况,给予了我莫大的鼓舞。这次失利促使我逐步转变思考问题的方式,学会了坦然面对得失。

  |王老师(中)在辅导参加省初中物理竞赛的同学们

  热情的林菊老师

  ▲林菊老师

  进入高中,我的第一位班主任是年轻的英语老师林菊。我们是林老师当班主任带的第一批学生,这其实是我们最幸运的一件事。

  林老师很有亲和力,几乎把全身心都交给了我们班。她充满活力,很快地与我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开学不久,林老师宣布了班团干部的组成,我做梦也没想到会成为团支部宣传委员。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我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每到周末,我都要完成一项雷打不动的工作,那就是策划更新黑板报内容,再请有美工特长的同学美化版面和绘制插图。

  高二时,林老师安排我接替健康出现意外的团支部书记继续开展工作,并给我选派了一个新的宣传委员。令我非常开心的是,新的宣传委员工作很主动,经常会主动跟我讨论团支部工作,不少别具一格的决定都经过我们的深思熟虑,比如为迎接学校的联欢晚会,我们决定自编自排相声。我们几个男同学,放学后一有空,就去学校对面宣传委员的家里排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校体育馆举行的联欢晚会上,我们的表演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受到很多同学的追捧,晚会散场后,依然被同学们津津乐道。虽已记不清当年相声的具体内容,但在微信群里,至今还有同学念念不忘当年的相声。不久,年级团总支在其油印刊物上登载了一篇介绍我们班团支部工作的文章,特意表扬了我们的宣传委员。

  |举办联欢晚会的校体育馆

  在我们即将迈入高三时,林老师的小宝宝也快降生了,她暂时离开了我们。尽管林老师再也没有教过我们,但她与我们的联系一直没有中断。在杨利伟成功遨游太空的那年,我特意带回一个飞船模型赠送给林老师,以表达多年来一个学子的感激之情。

  |这个飞船模型见证了江中师生之间的深情厚谊

  知我的王梅芬老师

  ▲王梅芬老师

  每逢学校运动会,我总是义不容辞地成为本班通讯员的排头兵,是写广播稿最积极的同学。一从广播里听到我的稿件,同学们就会兴奋地告诉我,这对我是个不小的鼓舞。这里有个小秘密,负责审核运动会广播稿的王梅芬老师曾当面对我的稿件予以肯定,鼓励我坚持写作。有了语文教研组组长的肯定和鼓励,我不仅写稿的劲头更足,而且学习语文的兴趣也更加浓厚了。在王老师的倡议下,向运动会投稿多、质量高的同学也有机会像优秀运动员那样获奖,这多少也弥补了我不能与优秀运动员同台竞技的缺憾。记得有一次的奖品是一支造型新颖的圆珠笔,我放了很长时间也舍不得用。

  公道的朱茂海老师

  ▲朱茂海老师

  高三新班主任是政治老师朱茂海。这是一位在政治教学方面享有盛名的优秀老师,虽然说话带点口音,但课堂语言幽默风趣,教学理念深刻独到,分析起试题还经常旁征博引,让我们对政治考试的态度从“雾里看花”变为志在必得。

  朱老师有时是很严厉的。他规定我们每天必须坚持长跑,说长跑是一项能锻炼身体,更能锻炼意志的运动,并亲自督促一些长跑基础较差的同学行动起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同学们不仅长跑成绩都有不小的提高,而且也拥有了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高三艰苦的学习之中。

  朱老师也是一个非常正派的人。有一次推选市级三好学生,朱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两个候选人名字,让我们当场无记名投票,当场统计票数。那次投票,凭着体育课相对稳定的良好成绩,我非常幸运地成为江山市三好学生。这次经历,也让我领悟到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朱老师从不保留对学生的爱。临近高考的一天,他主动找到我,推荐我报考国防科大。征得我同意后,马上带我接受了国防科大招生老师的面试。高考成绩出来后,我很快收到国防科大的入学通知书,从此顺利地踏上了有些豪迈的崭新征程。

  | 1988届江中高三(2)班毕业照。二排左三是王梅芬老师,二排左二是林菊老师,二排右三是朱茂海老师,五排左五是作者

  每次回想这次宝贵的推荐,我都会想念尊敬的朱老师,感激他像父亲一样,在我还是懵懂彷徨的时候,扶我走上了梦想中的人生道路。只是不谙世事的我,竟没有和朱老师保持联系。这个遗憾直到2008年高三(2)班举行88届毕业20周年师生聚会时才得到弥补。那一天我一次次为精神矍铄的朱老师深情地斟酒,一幕幕情景至今还深深定格在脑海里。

  |江山中学1988届高中(2)班毕业20周年留念。一排左五是林菊老师,一排左六是朱茂海老师,二排左一是作者

  离开母校,从国防科大毕业后,我义无反顾地背着行囊来到位于甘肃内蒙交界、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在那片被形容为“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上,初来乍到的我,不怕挑战、敢于吃苦,在几次大型任务中经受了锻炼,终于站到为杨利伟们建设的新发射场的第一线,也因此有机会到国防科工委机关和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工作了四年,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在江中的六年里,老师们的不断鼓励和鞭策一直是我前进的力量源泉。是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培养,才造就了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的我。无论身在何处,老师们永远在我的心中。

  注:感谢江山中学王石良老师对本文的大力支持。除《王亦表老师》《王老师在辅导学生》由王亦表老师之女王杭燕老师提供,《林菊老师》《作者赠送给林老师的飞船模型》由林菊老师提供,《王梅芬老师》照片由王梅芬老师之女杨殊老师提供,《江山中学1988届高中(2)班毕业20周年留念》《作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及作者简介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外,本文其余照片均由江山中学校史馆提供。

作者:通讯员 聂哲胜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