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唯一!柯城这个乡镇上了“国字榜”,还将得到中央财政奖补~

2018-08-13 14:54:29  来源: 柯城发布  

  近日,从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传来喜讯:柯城区石梁镇成功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成为浙江8地、衢州唯一入选乡镇。

  依照相关政策,石梁镇将获得中央财政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培育乡村产业经济、规范壮大产业经营主体和创新农民利益联结共享机制建设。通过2年建设,使石梁柑橘产业特色优势更加明显,全产业链布局更加合理,推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更快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柑橘产业示范基地。

  中澳柑橘风情园效果图

  农法自然项目鸟瞰图

  近年来,柯城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石梁、九华、万田等两溪流域乡镇为乡村振兴主战场,以柑橘产业为主导,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要素集聚、科技创新,重点培育以柑橘为主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兴旺、产镇融合、宜业宜居的“农业、生态旅游业并举的综合型小城镇”。

  石梁出口柑橘

  石梁镇是我区的农业大镇、柑橘之乡,是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也是国家级出口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衢州椪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优势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全国一乡一品示范镇。柑橘种植面积4.5万亩以上,年出口5万吨。“派溪头7号”、“下村1号”两个柑橘品牌曾获国家农业部优良品种“二等奖”。

  围绕全域旅游和“大花园”建设定位,石梁镇积极引入文创与旅游发展理念,通过“柑橘+文化+旅游”,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成功打造了符合石梁实际的特色小城镇和浙派风韵的橘韵小镇。

  2018年,我区在全国率先举办首届中国柑橘文化艺术节,将柑橘产业与文化艺术、旅游体验相结合,探索“柑橘+文化+艺术+旅游”的产业融合新模式。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浙江衢州乡间出现的一个柑橘雕塑园,一座座由柑橘化身而成的吉祥物,可爱又喜庆,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参观。把柑橘从农产品变成好玩的艺术品,当地农民很会创新。他们的创新思想与一个新词有关: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