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开化八旬普通党员捐赠毕生积蓄只为实现这个愿望……

2018-08-13 08:25: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邵倩 报道组 吴莉莉

  这是开化县桐村镇严村村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午后,整个村庄很安静,热辣的阳光晒在村中的池塘上,一切都是原来的模样。村道旁的树被高温烤的有点儿蔫了,若他还在,定会担着水来好好浇灌一番。

  他是开化县桐村镇严村村已故共产党员陈强龙。80岁,42年党龄,勤劳、热心、正直、好学、处处散发着正能量……这是一名农村普通党员的“标签”。

  8月3日,严村村的400多位村民走出家门,一齐送陈老最后一程。陈老生前为村里组织的腰鼓队,队员们也穿上黑色的衣服,为他演奏一次又一次。数小时后,陈老入土为安,背着腰鼓的妇女已双腿发软,但村民们仍站在路边,不肯离去。

  捐赠毕生积蓄 嘱托后人赞助礼堂建设

  回忆起父亲临终前的最后时刻,小儿子雷成宏潸然泪下:“父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记挂着村里的发展。”

  8月1日下午1点多,严村村村支书洪国军向陈强龙讲起了他一直关心的村庄规划和村文化建设。“陈老,游步道的基础已经上来了,今年就能建成;文化礼堂土地征迁还有几户,我正在努力做工作。

  听着洪国军讲着村庄的建设,原本烦躁的陈强龙渐渐安静下来,眼睛缓缓睁开,暗淡的眼神突然变得闪亮。洪国军讲完,要赶回村里开会。陈老点点头,摆摆手示意他快去。这一去,便是永别。

  洪国军说,村庄人口密集,来往车辆众多,此前村里没有沿河游步道,村民在马路上锻炼,存在安全隐患。这成了“爱管闲事”的陈老的一个心病。于是,他一得空就要到项目现场看看进度。村里的文化礼堂空间太小,已经满足不了村民文化生活的需要,但新建场地因征迁难而搁浅。老陈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他也希望村民和他一样追求精神生活。

  |陈强龙一家人

  在住院时,陈强龙就曾多次向子女们表达了要赞助村里建设文化礼堂的想法。当子女们问及心愿,陈老又再次提起了赞助的事。

  “您觉得赞助多少合适?”子女们问道。陈强龙慢慢的伸出两只手,张开全部手指。十万,这是陈强龙对子女的嘱托。

  “我们曾问父亲,大概有多少积蓄,父亲说两三万应该有吧。”大儿子陈新回忆道。

  陈老几乎不在自己身上花钱,出门甚至没有钱包。

  十万,对一生务农的陈强龙来说,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巨款,是比一辈子积蓄还要多的数字。

  |陈强龙的积蓄

  整理遗物时,大儿子陈新拿出一方用报纸包的整整齐齐的物件。打开,还有一层白色纱布扎得认认真真。解开纱布,大家都沉默了。6万多,是所有钱币的总和,是陈老的毕生积蓄。从30年前的一角纸币到去年除夕儿女们给的红包,取出时仍是崭新,红包甚至都没打开过。

  |陈强龙的积蓄

  “父亲,放心吧!捐建文化礼堂的心愿我们一定帮你达成。”陈新安慰道。陈老艰难的点点头,心中放心不下的事落了地,几十分钟后,安然离世。

  一生不言愁苦 心中只为村庄和他人

  “人生有两宝,双手和大脑。”这是陈强龙常对子女们说的话。“父亲这一生经历的苦难,可以说好多次都是死里逃生。”陈新说,“但是父亲始终都是正能量的。”

  陈强龙入赘到严村村,最艰苦时寄宿在地主家,温饱难顾。孩子们天没亮起床就跟着父亲下地做农活,晚上大家都回家了,陈强龙还带着家人们在劳作。改革开放后,陈强龙想尽一切办法创业,倒腾过苗木,贩卖过菌菇。生活的困苦从未磨去陈强龙生活的希望,5点多起床干活,10点钟回家给孩子们吹口琴、拉二胡。这些乐器,都是陈老得空自学。“父亲这种乐观精神一直影响我至今,激励着我不断前行。”雷成宏说。

  |陈强龙生前在家表演乐器的影像资料

  三年前,因为食道癌,陈强龙开始进入医院接受治疗。“医生和护士们都最喜欢来我父亲这个病房,每次进来听到的都是欢声笑语,完全看不出生病的样子。”雷成宏说。其实,除了食道癌的折磨,陈强龙也是侵华日军细菌战的受害者,满身的疮痍从未成为陈强龙放弃生活的理由。

  “家里条件好了,父亲对我们放心了,就更加注重村里的事情。”陈新说。陈强龙几乎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村里去了。“他就是太一根经,什么事儿都不想着麻烦别人。”雷阿姨简短的话语,道出了陈强龙的为人。

  |年轻时候的陈强龙

  村里的桥坏了,陈强龙上山砍木头买函管把桥搭好;下雨把路冲坏了,自己动手把路修好;洪灾来临时,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装沙袋,筑牢堤坝;带病在家休养,仍然戴起红袖章义务巡逻;绿化带上、公墓里的的树枯死了,种上几百棵,并且亲自写下爱护树木的标语;做护林员时,听到有人偷盗集体林地木头,他坚持上山巡逻,被偷盗者拿着柴刀顶了50余米路也不妥协,仍严厉制止;看到施工队在家门口施工,煮上热开水全天候供应……

  只付出不求回报,就是这么一个热心的人,得到了村民的尊重。得病期间,全村有200多位村民前往开化、杭州医院看望。80岁的陈银女和88岁的郑凤珠自己坐车到开化,在医院里找了3个多小时才找到陈老的病房,只为看望陈强龙一眼。有村民骑着摩托车专门到开化,看望陈老后留下200块钱,明明自己家里也很困难。村子里的十几位妇女包了一辆车赶到杭州,远远的看了躺在ICU的陈老就匆匆赶回开化。

  |年轻时候的陈强龙(左)

  村民傅连米得知陈老要回家休养的消息后,和其他20多位村民一起自发地前往陈老家里帮忙打扫卫生、拔除杂草。“一回来,家里干干净净的,我们也真的很感动。”陈老的妻子雷松娣阿姨说。陈老去世后,数十位村民又自发地来守夜。这几天,陈老的子女们都相继到各自岗位上工作了。村民们担心雷阿姨没有精神,有时间就会来陪雷阿姨聊聊天。“我们无亲无故的,只因为陈老生前为人很好,我们都很尊重他,关照一下。”陈德业担心雷阿姨没有心情做饭,特意赶来叫她到家里吃午饭。

  |年轻时候的陈强龙

  “强龙,你是好人啊,我还想着你多活几年,你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呢。”今年88岁的郑凤珠为阖眼长寐的陈强龙摇着蒲扇,喃喃自语。

  继承父亲遗愿 为乡亲和村庄建设接力

  “我们兄弟姐妹都商量过了,父亲的遗愿我们要做,父亲没有说的我们也要做,就从我们村里做起。”大儿子陈新坚定地说。

  “以前说回报社会,人家会觉得虚伪。但是父亲生病的这三年,我们全家人都变了很多,做不到父亲那样,也要尽我们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弟弟雷成宏接着说道。

  |陈强龙的家庭合影

  这几天,陈新跟弟弟去了一趟邻居陈德财家。“强龙哥隔一两个礼拜就会来我家看我一下,一直鼓励我不能放弃,生活会好起来的。”陈德财说。陈德财因病下身瘫痪多年,妻子也身患疾病做不了重活。“强龙哥给了我们两三次钱了,每次500要我们一定要收下。”陈德财说。

  “你放心,你们好好生活,让女儿也好好读书。我父亲做的事情,我们接下去会继续做的。”陈新拍着陈德财的肩膀,跟父亲一样安慰这位邻居。

  陈强龙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用一股精神影响着子女,就如几十年来对他们的谆谆教导一样。

  |陈强龙的记录本和与儿子来往的书信

  雷松娣拿出了老伴的一个厚厚的记录本,里面有他摘录的文章。多年来,他坚持读报,撰写日记和摘录文章。仔细翻阅,主要涉及健康、教育和人生哲理。字迹清晰有力,似乎并不像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人写出来的。“父亲把他认为精髓的东西分享给我们,受益匪浅。”女儿陈琴说。

  对于子女的教育,陈老有自己的原则。上职业高中、上卫生学校、复读再学……只要还有一丝机会学习,他宁愿苦了自己,也要让子女继续学习。如今子女、孙辈们都事业有成。

  最让子女印象深刻的是每年大年的年终总结会。“人家年夜饭吃一个小时,我们家是三个小时。”陈新说。每年大年三十,老父亲都会要求子女作年终总结,他也积极参与点评。“这是家庭的智慧,精准的点评让大家得到警醒,来年进步。”

  |陈强龙生前在年夜饭时做年终总结的影像资料

  后来,洪国军走进村民家中,再次商讨文化礼堂建设征地事宜。“陈老不求回报为村里做了这么多事,临终还没忘资助文化礼堂建设。有了文化礼堂,村民们都有个去处啊。”始终不肯松口的村民突然点了头,洪国军突然想第一时间跟陈强龙分享这个好消息。

  腰鼓队按时排练、游步道正在建设、文化礼堂的征地工作继续进行、村里的集体经济正在一点点壮大。

  严村村正向着陈强龙盼望的方向一步一步变好,陈老的墓地就在严村村的山间,文化礼堂建好的那一天,他应该比任何人笑得都开心……

  视频剪辑:钱洁媛

作者: 记者 邵倩 报道组 吴莉莉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