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连线衢州……他说了什么?

2018-07-22 18:01:00  来源: 衢州发布  

  7月20日晚,央视名主持白岩松连线衢州,向全国观众介绍衢州的一项探索。凭什么?说了啥?

  一起往下看

  据教育部消息,我国将公开招募一批优秀退休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首批教师应于今年秋季到位。

  7月20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以“退休教师再就业,教育扶贫成现实”为题,关注优秀退休教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节目连线衢州,用时4分钟左右介绍了衢州柯城这一试点。

  “银龄讲学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教育部、财政部近日研究制定《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左下角点击“阅读原文”查看),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方案,我国将在2018年至2020年招募1万名讲学教师,原单位返聘退休教师工作不列入银龄讲学计划。讲学教师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鼓励考核合格的连续讲学。首批讲学教师应于2018年秋季到位。

  白岩松连线衢州

  那么,优秀教师愿不愿意去农村?这令人既兴奋又担忧的方案实施起来会有哪些顾虑?

  节目里,白岩松连线衢州——

  △视频拉到10分50秒左右可以查看衢州相关内容

  今年3月,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航埠中心幼儿园里,就举行了一场“银龄讲学”走入乡村的启动仪式。柯城区12名离退休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被聘任为第一批“银龄讲学”讲师团成员,他们定期到乡村和基层学校为老师们讲学,传授教学经验。

  今年3月,柯城区在原有退休老教师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银龄讲学”讲师团。

  柯城区教育体育局(文化局)党委委员祝亚林介绍,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就是鼓励优秀的、身体健康的离退休教师,参与乡村教育教学活动,把他们原来一生积累的优秀管理经验、教育理念辐射到乡村,让乡村的教育有一个提质。

  对于教育依然牵挂,是不少银龄讲学团员参与的动力。

  曾经当过5年初中语文老师,从柯城区教文体局局长位子退休两年的陈先富,就是第一批“银龄讲学”讲师团的成员。

  陈先富介绍,这12名成员是1400多个退休教师里面,各条线上最优秀的人才,其中有幼儿教师、小学的特级教师、全国的优秀班主任,或者各个学科的几个优秀教研员组织起来。

  目前,他们每个人都和当地乡村学校的教职人员结成对子。这个讲师团的规模还将扩大。

  另据掌上衢州报道:下一步,柯城区退休教师协会将有意识地主动介入,把他们组织起来走进教育薄弱地区,变无序为有序,变单枪匹马为团队参与,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振兴乡村教育。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