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旅游了不起!揽客近3700万人次,收入234余亿元!

2018-07-20 09:45:30  来源: 衢州新闻网  

  近日,衢州市旅委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红利的带动下,全市接待游客与旅游收入在去年基础上再度实现了大幅度攀升,实现了“开门红”。与此同时,全市旅游淡旺季区分度逐步减弱,整个市场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区域间不平衡现象仍存在。

  乡村旅游活动引客来。

  1、半年旅游收入234.3亿元

  1月至6月,衢州市接待游客3699.8万人次,旅游收入234.3亿元,同比增长18.32%和20.48%,跑赢全市主要经济指标。

  2018年,衢州市“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延伸,带来了更多的人气。上半年全市13个核心景区124个免费日共接待游客219.3万人次(其中团队人数60多万人次),日均接待量为1.77万人次左右。主要客源城市从原来167个增长到现在的250多个,旅游半径由300公里扩大到600公里以上,主要客源地已涵盖华东六省一市及珠三角、豫鄂湘一线。

  2、4A级以上景区

  接待人数501.8万人次

  从旅游景区来看,上半年全市4A级以上景区接待人数501.8万人次,同比增长49.1%;景区营收3.27亿元,同比增长148.87%。其中药王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0.8万人次,同比增长169.3%,连续6个月增幅全市第一。

  从全市来看,江山、龙游、常山接待游客增长速度较快,增幅均80%以上。乡村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参差不齐,如莲花现代农业园景区同比下跌了40%。

  3、星级酒店客房

  出租率达60%以上

  从住宿业来看,上半年全市星级饭店累计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43.8%,累计客房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41.2%,累计接待游客57.18万人次,同比增长82.89%。全市星级饭店平均房价为275元,同比增长19.8%,总体仍然偏低。

  从客房出租率来看,市区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较高,均在60%以上,四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均在75%以上。

  从增长速度来看,常山相比去年下降2%,开化基本于去年持平。民宿经济火热,比如今年上半年,柯城区民宿客房出租率超过52%,平均房价在380元以上。

  4、旅行社接待

  国内游客数25万人次

  从旅行社来看,随着“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的持续深入,以及各地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扶持推广力度,全市旅行社接待游客情况较好。

  数据显示,上半年旅行社游客接待量增长明显,累计接待国内游客数25万人次,同比增长34.25%,累计接待国内游客天数同比增长11.2%。

  5、全市亿元以上旅游项目50个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实际完成旅游投资16.7亿元,同比增长9.4%。从我市在建和近期可建设的项目看,全市亿元以上项目50个,十亿元以上项目11个(如浙江赛得健康产业园项目、新田铺田园康养小镇、禾东龙顶小镇、根宫佛国三期工程、六春湖高山运动小镇等)。

  今年,全市旅游项目进入国家旅游项目库共计111个,总投资634亿。全市谋划重大旅游项目68个,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

  6、区域旅游发展不平衡

  受交通条件、资源禀赋等因素影响,全市旅游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在今年更为明显地显现出来。

  从旅游收入看,各县(市、区)总量占全市总量的比重排前三名依次为:江山市(20%)、柯城区(16%)、龙游县(14%),收入最高的江山市和最低的常山县相差4倍;旅游收入增长速度前三名依次为:开化县、常山县、柯城区,增速最快的开化县与最慢的龙游县相差3个百分点。全域旅游工作也存在不平衡现象,江山市、开化县创建工作较为扎实。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