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丨“以劳代赔”比“赔钱了事”效果更好

2018-07-18 15:25:51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逯海涛
相比之下,100天的公益劳动确实比赔1万元来得高明。

  这段时间,衢州市衢江区举村乡翁源村出现了一位特殊的“护林员”,他其实是一名缓刑服刑人员,因为犯了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除了刑事责任,本来还需要承担1万元的民事赔偿。但是他通过巡山、参加村里的工作、现身说法公益宣传等,可以折抵掉民事赔偿。

  这名“护林员”涉及的案子有点特殊,它是浙江首例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简单点说,因为违法者非法捕杀了2只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白鹇,现在他除了承担刑事责任之外,还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刑事部分并没有太大的特殊之处,这个案子特殊就特殊在于民事部分,属于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也就是说本案并没有具体的受害者,那么民事责任就不一定必须以赔钱的方式承担,因此当地检察院、法院以及林业部门作了变通:只要违法者参加100天的公益劳动,就免除掉这1万元的赔偿。

  当地的检察机关其实完全可以要求违法者直接赔偿1万元,那样的话就不用同法院、林业部门沟通协调,也不需要在这100天里要请村干部监督,省掉不少事儿。司法机关为什么要自找麻烦进行这样的变通呢?

  首先要说明的是,本案中的变通并不是无原则的“通融”,也不是为了减轻违法者的责任,更没有突破法律的框架。这个案件之所以可以这样操作,是因为它属于民事公益诉讼的范畴,跟普通的案件并不相同。

  其次,到底采用哪种方式的教育效果最好,司法机关是经过了一番权衡的。赔偿金钱也许会让违法者觉得一时肉痛,但是也可能会好了伤疤忘了疼。要把脑子里的错误思想纠正过来并没那么容易,而通过巡山、参加村里的工作、现身说法公益宣传,违法者可以亲身体会护林员的不易、逐渐明白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只有真正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之处、并且通过实际行动来补偿,这样的教育效果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相比之下,100天的公益劳动确实比赔1万元来得高明。

  最后,本案也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从报道中我们可以得知,这名违法者的家庭情况比较困难,1万元的赔偿对他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以及认罪认罚的态度,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以劳代赔”,体现了司法的温度。

  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对一些损害生态环境的案件,通过补植复绿、替代性修复、参与保护工作等方式承担责任,可能比一味地赔钱了事效果更好。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