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溪江畔,举村藏宝

2018-06-30 09:58:00  来源: 衢州新闻网  

  举村乡位于衢江区南部,距衢州市区60公里,与遂昌县交界。这里地处乌溪江库区仙霞湖腹地,境内湖面开阔,山峰奇秀,千米以上高峰有19座。多年来,因交通受限,区位优势不明显,原生态反而得到保护。

  从地图上看,整个举村乡就如同一片树叶一样,仙霞湖形同叶茎,乡村小道则像叶脉。近日,记者探访了举村乡茶山、翁源、洋坑三个村。

  翁源村

  茶山村:古树留香

  茶山村为乡政府所在地,是此行第一站。

  “我先带你去看一个宝贝。”乡宣传干事卖了一个关子。车子在水泥路上行驶一段后,来到了乡间土路,初极狭窄,刚好可通车,复行数步,土地平旷……在茶园自然村,村口四棵古树枝繁叶茂,最粗一棵要双人环抱,足有500多年历史。

  四棵古树皆为草榧。村里老人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大炼钢铁时期,有外地生产队来此处烧树制炭,来到四棵草榧树前,喜不自禁,计划次日砍树。谁料当晚生产队长脸上肿了数个大包,奇痒难忍,多日不愈。有人传言该生产队此行触犯古树,得好酒好菜祭拜,才能平息“树神”怒气。生产队长依言而行,奇痒有所好转。四棵草榧得以保留。

  茶山村500年树龄的草榧树

  又有人言,草榧结果后,每年都有人爬树采果子,经常摔下来,却不会摔伤。也有年轻人将绳子绑在树枝上荡秋千,绳子断了,人摔出七八米远,五六米高,一点事没有。

  故事代代相传,后人或多或少为其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四棵草榧因此成为村里人敬畏的古树。

  返回时,见沿途板栗、苦槠、香枫、丹桂等古树随处可见。“茶山村还有成片猴头杜鹃林(高山杜鹃),花开极艳;清代板栗近百棵,连片成林……”宣传干事介绍。

  翁源村:古迹众多

  翁源溪穿村而过,石头路分列两岸,民居依溪而筑,溪水清澈,游鱼可见。翁源村曾是遂昌和举村的贸易中心,溪边设有码头,宗祠里演戏时有近千人观看。如今,翁源村注重原生态,整体保护,连片的泥墙老屋成了宝贝。2016年,翁源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现存《翁氏家谱》、县志、墓碑等史料记载,翁源村宋代就有人居住,是个古村,故文物点较多。现有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十多幢,包括宗祠、店铺。

  古朴宁静的翁源村

  翁氏宗祠和翁氏小宗祠,分处山溪东西两侧。翁氏宗祠为明式建筑,八字门楼,重檐翘角,祠内有戏台,后台墙上还留有戏班早年演出剧目的“涂鸦”。对岸的翁氏小宗祠雕梁画栋,图案精致,是典型的清代建筑。

  走出翁氏小宗祠,村中一长者推荐记者看看旁边的一幢清代砖墙民居,门牌上写着“翁安全民居”,建筑面积388.2平方米,平面布局呈四合院式。他指指门楼上的墙洞,里面有一长方体石块,原来是石刻棺材,寓意升官发财。

  缪顺泰药店也是翁源古建筑代表之一。始于清代的缪顺泰药店,重檐门面,上有“顺泰号”三字,门窗左右两边有“南货、药材”四字,保存较好。当年红军在岭头曾与敌军打了一仗,有七八位红军战士不幸负伤,撤退到翁源,曾隐蔽在“顺泰号”养伤,得到了主持医生李焕鸿的细心照料。

  洋坑村:传承非遗

  群山环抱中,洋坑的建筑清一色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坡上。台阶与村道都用石头铺就,路面已磨得光光的。2016年,洋坑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村里省级非遗就占三项,茶灯戏、喝山节、木偶戏。”我们抵达洋坑时,村支委王玉明正在文化礼堂整理喝山节的资料。

  洋坑村民房顶晒杨梅

  “宛人呼十月初八为喝山节,又意护山节。乡民用谷、酒、土、木灰自门外委婉布入洋坑山前,旋绕庙宇,呼之为引山神、祭先祖、其音乐回落……”这是在洋坑民间流传的手抄本《蓝氏祭祀节日谱》中所记载的片段,说的就是明朝流传至今的喝山节,一个古老的农耕文化节日。“文革”期间曾中断。2007年“非遗”普查中,经挖掘整理得以恢复,具有山区农耕文化特点,集祭祀性、生产性、启动性为一体。

  见记者特别感兴趣,曾参与过这项仪式的王玉明简单喝上了几句。

  “风调雨顺!”

  “喝!”

  “五谷丰登!”

  “喝!”

  “国泰民安!”

  “喝!”

  “喝山节有400余年历史。每年农历十月初八,全乡老少都要组织开展‘喝山’,献上祭品,缅怀祖先,祈求一方平安。”王玉明说,因当地方言中“喝”与“护”同音,喝山节也传达了护山之意。祭祀活动中,村民们除了祭拜祖先,祈祷神灵庇佑之外,还通过为古树添土、祭拜等仪式,教育村民爱惜山林。

  “喝山节”上为古树添土

  “这几年断断续续举办过喝山节,人手不够,还要从遂昌那边请人。”王玉明相告,早年,村里的老教师蓝法浩是主祭师,蓝法浩去世后,副祭师王金洪老师接过这一担子,王金洪今年也已70多岁。“参与这项仪式的都是村中老人,没有年轻人传承。去年就没有搞了,今年不知道还能不能搞起来。”王玉明有些担忧。

  临行前,记者将王玉明的担忧传达给乡里,乡干部表示,乡政府早已对民间有相关记载的古籍进行整理,并对了解喝山节的老人进行走访和记录,希望更好地保护这一传统民俗,也希望能进一步挖掘喝山节的内涵,并赋予更多现代的价值观。“喝山节今年一定会搞!”这位乡干部说。

  乌溪江碧水如缎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