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有个朱老师 他的收藏让你看到流逝的时光……

2018-06-29 09:33:54  来源: 江山新闻网  

  祖辈用过的酒壶、烙铁

  母亲纳过的鞋底

  还有

  停转的闹钟、破旧的砚台

  被灰尘封印的青油灯盏

  ……

  写在前面:

  那些偷偷被岁月抛在脑后的老物件,你会怎么对待它们?

  家住江山市长台镇长兴村的89岁退休教师朱青麟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答案,建一个“家族文化室”,存放300余件家传老物件,记录家族的百年记忆。

  (朱青麟和妻子)

  起源

  “2015年的时候,我们家拆了原先的老房子想建新房子,家里很多老物件都被搬了出来,孩子本来打算把这些都扔了,我舍不得,就都留了下来。”朱老师乐呵呵的对笔者介绍道,三层的新房建起来以后,在装修的过程中,朱老师便萌生了一个想法:腾一个房间做“家族文化室”,用来摆放家中的老物件,一来方便存放这些老物件;二来子孙们回来了也可以有一个地方了解祖上的一些事情。

  于是,一张长条方桌、一个白色玻璃柜、一张张家族大合照、一段段自制的家族史……都被搬到了朱老师家里三楼的一间房内。推门而入,十几平米的空间里,摆的满满当当,顶针、眼镜、纳鞋底的苎麻绳等等全都安安静静的躺在长条桌上。

  停转的闹钟

  青油灯盏

  物件

  “这个鞋底是当年我母亲做的,母亲当年十七岁就跟我父亲结了婚,那个时候家里很穷,我们兄妹几个的鞋子经常是换着穿的,为了让我们都能穿上舒服的鞋子,母亲每年都会抽时间,找材料,想方设法给我们纳鞋底,做鞋子。”朱老师拿着一个走线工整,做工扎实的鞋底对笔者说道。

  正对门的墙上挂着一副“母亲遗言”,笔者正抬头默读的空当,朱老师开口对笔者说道,“我的母亲虽然目不识丁,留下的话也都是一些俗话,但她的言传身教却给了我极大的影响。”朱老师介绍道,头一句的“衣服破旧不要紧,只要清洁保干净”,是他年幼家贫时,母亲时常挂在嘴边的。老朱回忆道,“小时候,每当青黄不接时,母亲总会带着孩子,挑着几只鸡,去娘家度荒,但就算是这种时候,母亲也总是会带好我们的换洗衣服,让我们干干净净的去外婆家。”

  后言

  除了那满是回忆的家族文化室以外,朱老师家的小院也极有特色,草坪、小水塘、鲜花应有尽有,“我就希望在家里能够有自己的生活,跟老伴两个人平常坐在门口也能惬意的休息……”朱老师乐呵呵的对笔者说道。

  拜访朱老师的那天,天正下着小雨,但是他还是撑着伞,兴奋地领着笔者去看了前段时间刚从邻居那里买下的隔壁的老房子,“这老房子本来已经快倒了,我实在是舍不得它就这么没了,就买了下来,重新改造,打算以后把这里改成一个休闲喝茶健身综合的场所,也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去处。”

  写在后面:

  望着眼前这满目的绿意,也许正是朱老师对生活的这份热爱才让他建起了这样一个“家族文化室”,让他有了这样一个“美丽庭院”……

  留住时间!

  留住记忆!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