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林山乡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

2018-06-21 16:31:18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6月20日上午,开化县林山乡禄源村梅岭自然村兼职网格员(党员)徐月亮来到联系户徐法龙家,开展民情家访,建立“连心”台账。

  “老徐,今天上门主要是想听听你有什么难事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

  “上周骑电瓶车相撞受了伤,看病发票需要去乡里盖章,天这么热,伤也没好,还要转两趟车,哎,太不方便了。”徐法龙面露难色。

  “这好办,你把发票交给我,我帮你拿去乡里盖章。”徐月亮一边把“连心卡”交到徐法龙的手中一边叮嘱,“以后你由我负责联系,有啥事找我就行。”

  “真是太好了,大事小事由你们帮忙解决,我就省心多了。”听到这一消息,徐法龙开心不已。

  这是林山乡针对异地搬迁人员积极探索的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筑牢基层堡垒的一项新举措。

  据悉,2002年,林山乡禄源村梅岭自然村因地质灾害点整村搬迁至距其60公里外的池淮镇兴业小区(现为星新社区),共计105户人家,370余口人。因归属地困扰,村党支部在管理时极其不便。针对这一问题,禄源村党支部决定实施兼职网格员(党员)“1+X”联户包事制度,1名党员联系7户农户,划分“责任田”,发放“连心卡”,主动上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禄源村党支部书记徐谷林告诉记者,每个网格员(党员)都是跑腿代办员、党建宣传员、政策指导员、信访调解员、村务督导员、民情收集员,上门收集登记各种民事诉求、矛盾纠纷等,联系农户做好县乡村各项中心工作,做到宣讲政策到位、民意收集到位、咨询答复到位、诉求解决到位、感情传递到位,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此外,为了能让兼职网格员(党员)“1+X”联户包事制度真正发挥实效,禄源村党支部将每名党员联户作用发挥情况和成效纳入先锋指数考评。

  “下一步将细化党员服务,每月至少召开3次党小组会议。”徐谷林告诉笔者,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党员亮出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形象深入人心。

  “林山异地搬迁村民有近1300人,接下来我们将把这一创新举措复制到开化东城脱贫小区,让更多的村民受益。”林山乡党委书记曾珏表示,离乡的党员群众就好比是“风筝”,党组织作为始终牵引“风筝”的那根“线”,绝不落下任何一个村民,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让他们离乡不离党,离乡不离“家”,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