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除了文峰塔还有这一座古塔...

2018-06-21 16:31:27  来源: 浙西传媒  

  常山坐落于浙江衢州西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小城。今年已是常山建县1800周年,千百年来,祖先留给了我们灿烂的乡土古建筑遗存。这些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古建筑,不仅反映了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民俗文化,也是人类文明的历史见证。

  球川兴贤塔
兴贤塔位于球川镇球川村,是六面七层楼阁式砖塔,现存塔高28.3米。一至四层间采用壁内折上式阶梯,梯级外壁开有小窗用以采光;五至七层之间用旋梯结构。层与层的交接处原有楼阁板,在日军侵华时期被日寇焚毁。

  底层墙内壁设一壁龛,二至四层各层相错分辟三个门洞,五至七层门洞增为六个。塔檐除一层砌有四层菱角牙子出挑以承青砖叠涩腰檐外,其余各层均为三层菱角牙子出挑。兴贤塔塔尖在上世纪四十年代被雷电击毁,第六、七两层裂纹严重,每层塔檐均有不同程度的残损,其它保存完整。
球川兴贤塔建造风格独特,时代特征明显,对研究古代高层建筑技术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直至目前,塔内已空无一物。

  兴贤塔由谁何时建造?
据《常山县志》载:“兴贤塔,在球川,明万历末年徐小竹、毛良明等建。”
毛良明,常山县球川镇人,乐善好施,乡亲们恭称他为“毛百万”。毛良明从小就是一个“孩子王”,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头脑灵活,精明能干。无奈家境贫寒,缺少门路和本钱,一直依靠卖柴度日。一次,球川后山桃树坞开办了个银矿,投资客商人生地不熟,一下子难以招到足够的人手。毛良明闻讯后,主动自荐,拉了一群伙伴进入银矿干活。客商见他做事井井有条,颇有号召力,就让他做了小工头。
在银矿中,毛良明靠着自己的悟性和勤奋,练就了一手高超的炼银技术,倍受客商器重。不久,客商干脆与他合股经营银矿,由毛良明全权负责球川银矿事宜。几年下来,投资客商赚了个钵满盆溢,毛良明也借鸡生蛋,赚到了一大笔财富。
因家财万贯后来,考虑到球川银矿的矿质不佳、资源枯竭等问题,毛良明转变方向,大胆地“走出去”,奔赴京都另辟门路,从事货物贩销等,生意越做越大,眼界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山东大旱,饿殍遍野,毛良明捐资十万银两赈济灾民,万历皇帝亲题匾额“志切救民”,予以嘉奖,这也从侧面反映毛良明的产业庞大,财富傲人。球川兴贤塔是由毛良明等人于万历末捐资兴建。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