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村头镇打造“三个+”

2018-06-21 16:31:29  来源: 开化新闻网  

  “@所有人,有谁知道柴家宝或者汪三花的电话吗?我找他们有点事......“”“红军,你在洞石下山拆迁的房屋用地要进行复垦,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希望你能配合,谢谢!好的,我会支持复垦的。”连日来,开化县村头镇上村头村、长庆村等行政村及其自然村纷纷利用各自建立的网格联系群开展日常治理工作,既方便直接,又效果明显。据悉,这只是村头今年积极打造“微信治村”平台,扎实推进全域社会基层治理工作的又一个实际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机制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村头镇党委书记陆永和介绍,为此,今年我们提出了以“新媒体+”为载体,创新建立全覆盖层级网格群、党员代表群、巾帼群,借助信息化治村;以“党员+”为平台,结合“双整”工作、“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 “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切实增强党员主体意识、联户责任、先锋指数,促进党员带群众“示范效应”;以“考核+”为平台,激发镇村两级干群积极性。全力打造村级治理“三个+”,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参与、村级“三治”的良性互动。

  借助新媒体+平台,目前,村头镇已在全镇建立了42个户主微信群,由专职网格员任群主,每户村民至少吸纳一人入群,覆盖全镇90%以上农户,对涉及养老医保、惠农政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土地确权及农村农户事务办理等直接宣传到户,真正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同时实行网格“专班制”,设立若干个如“五水共治”、土地确权、信访调解、农房管控等工作专班组,对相关政策信息及时传达,对违法建房及苗头性不稳定因素及时介入化解,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基层矛盾产生乃至升级,与所在村、组及邻里之间文明风尚程度有着极大关系。群众平台则可使群众间相互影响,及时化解矛盾,集聚”正能量“,产生‘正效应’。如前庄村余秋花的家风好故事广泛传播,也影响了村里村外一大批村民的思想观念。”陆永和表示,“考核+”是有效载体,用“胡罗人+大棒”的思维是今后干部管理的一大方向,以奖惩考核为平台大大激发了镇村两级干群的主动性、积极性。

  目前,村头镇已完善镇村两级干部年度综合争先考核办法,将涉及考核的重点性工作实行镇村两级干部包村捆绑,实施月评制、积分制。凡某项工作被县级督查通报或不稳定因素没有积极介入调解越级上访被县级通报,从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到村主职干部实行层层扣分,年度依据分数扣除相应的考核奖金。以制度为抓手改进党风。出台项目建设与管理制度,镇将村级工程建设权限“上收”,设立项目决策领导小组,对项目从申报,到审批、建设、督查、审计,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对技术要求性不强、工程预算内的,原则采取村“三议三公示方式”进行,减少村干部插手项目工程现象,斩断村干部的“工程渔利”,通过阳光公开,让利于民,既增加了村集体工程收益,又减少了信访矛盾纠纷,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