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九人弹奏合欢 一曲琵琶惊艳央视

2018-06-14 10:17:05  来源: 常山新闻网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这世上,没有一种乐器声如琵琶这般千回百转。在开化县城胜利街天马山下,有一户毛姓人家,40余年潜心守艺,将这一国乐发扬光大。他们曾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浙江电视台《欢乐家庭》等节目专场演出,也为G20杭州峰会送上了琵琶曲演奏表演。不仅培养出衢州市首位琵琶硕士研究生,浙西唯一的国家二级琵琶演奏员,也为琵琶声乐的传承不断探索创新。

  “民族乐器关键是要传承。”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为家族中最先接触琵琶乐器的毛阳荣表示,民族乐器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要让它在常山落地生根,继续传承下去。是什么让这一家子能在琵琶演奏之路上坚持了40余载?故事还得从一段军旅之路说起。

  耳濡目染间爱上音乐军旅六年结缘琵琶

  毛家一共有五个兄弟姐妹,毛阳荣、毛阳寿、毛阳和三兄弟以及毛文英、毛香英姐妹。毛阳荣7岁那年,他的舅公———兰溪婺剧团的一名演员,有一次来常山为了给孩子们找乐子,便随身拿出一支笛子给几个兄妹吹奏了一首曲子。想不到这悦耳的旋律竟然是从毛竹孔里钻出来的,毛阳荣听后立即就被深深吸引住了。这也为他在后来沉迷于琵琶演奏埋下了伏笔。

  1964年,18岁的毛阳荣参军入伍,在褔建83师249团当兵,因为会吹笛子被安排到团宣传队,刚入部队第2天,他就在宿舍听到一种很美的声音,循声上前,只见一名老兵正拿着半梨状的玩意在拨弹。这时一旁的士兵就告诉他,那叫琵琶。第一次与琵琶相遇,毛阳荣就已被极具穿透力的琵琶声吸引住了。为了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琵琶,自此他便省吃俭用,用参军3年攒下的津贴买了一把67元钱的琵琶。1969年退伍时,他没有带任何东西,只把一把琵琶背回了家。这把琵琶也成为当时家中最贵重的一件物品。

  毛阳荣有个弟弟毛阳和正值上初中,趁哥哥不在家里时,他一个人在家便偷偷模仿起哥哥练琴,十分投入。在县越剧团工作的毛阳荣发现后,便鼓励弟弟一起学习弹奏琵琶。1972年,凭借娴熟的技艺,年方17岁的毛阳和进入常山县越剧团,接替兄长毛阳荣的班,担任剧团每一场演出的琵琶伴奏任务。只是他比毛阳荣更加痴迷琵琶。听说哪里有人琵琶弹得不错,即使远在杭州、上海,也要前去切磋技艺。1978年,毛阳和创作并演奏的琵琶独奏《深切怀念周总理》在省文艺创作节目汇演中获创作奖和演奏奖(最高奖);1986年,毛阳和在北京为婺剧电影《梨花案》弹奏配音,乐队指挥在作曲家李万里老师的介绍下,了解到毛阳和学琵琶的经历,就把他介绍给中国音乐学院著名的琵琶演奏家、教育家王范地教授。在王范地的指导下,毛阳和第一次真正系统地学起了琵琶演奏和琵琶教学,技艺大有提高。

  一人学不如一家练好乐器营造了好家风

  “这么好的乐器,不仅自己要练好,更要让下一代传承下去。”或许是受兄弟二人的熏陶,毛阳荣的女儿毛凌燕、侄女儿毛毅攀(毛阳和女儿)和外甥女宋知熹、温雅茜纷纷学起了琵琶。目前,他们家中已有9人会弹奏琵琶,最小的8岁,最年长的74岁。受中央电视台邀请,2001年,全家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欢乐之家节目,表演了一曲《彝族舞曲》瞬间惊艳全场。其后的登台演出,数不胜数。2007年,毛阳和的女儿毛毅攀被四川音乐学院录取为音乐学中国乐器专业的琵琶硕士研究生,成为省内首位琵琶硕士研究生,并参加了G20杭州峰会琵琶曲演奏表演。而毛凌燕(毛阳荣女儿)则在浙江婺剧团任首席琵琶演奏员。

  “如今,我们一大家子人员分散各地,根本没有时间经常一起排练。但只要有机会,一家人还是会坐下来合奏一曲琵琶乐。”毛阳荣告诉记者,这样一种民族之乐也营造了毛氏一家美好的家风。如今女儿孝顺,就连最小的外甥女温雅茜,也不忘天天来看望二老。

  做什么事情,一家人都拧成一条心。记得有一次为了参加演出,弟弟毛阳和在衢州,女儿毛凌燕在金华浙江婺剧团,侄女毛毅攀在杭州省艺术学校,根本无法走到一起排练。为了登台演出,最后,一家四口人从不同的地方如期在火车上相会。演出开始报幕,他们异口同声地介绍说:“我们是来自中国胡柚之乡浙江常山……”只言片语就将家乡推向全国。“作为一名常山人,为家乡宣传是我们理应做的。”毛阳荣在演出后坦言。

  “过去老伴总烦我,现在好多了。”毛阳荣乐呵着告诉记者,在全家人的熏陶下,妻子许小娜和弟媳严丽君也学起了中阮(琵琶乐器的一种)。弟弟毛阳和透露,琵琶情系着毛家三代人的心血,从第一把琵琶到现在一共有几十把,从67元到上万元。辛苦磨练四十余载,为的就是六相十六品四根玄,七个音符能奏出全家乐,结一世琵琶情缘。

  一老一少乐声碰撞中把常山琵琶艺术传承

  6月5日,暮色降临的天马山下,传来了一阵抒情优美的旋律,时而粗犷强烈,时而欢乐轻快。隔着一幢灰白相间的二层楼房玻璃窗,一群六七岁的孩子正在这里练琴。为了让每一个弹出的音符更加精准动听,74岁的毛阳荣则弯着腰手把手细心传授。

  如何将一家的琵琶艺术发扬壮大,让更多的常山孩子能够学会弹奏琵琶,2015年,退休后的毛阳荣便办起了培训班。如今,他的琵琶班已聚集了我县许多小学生前往练习弹奏。

  琵琶兴趣班有一名学生小姚,目前就读于天马一小,六岁时,父母为了让她日后进入社会有一门“手艺”,领她到毛阳荣家里学习琵琶。但练习一段时间后,小女孩渐渐没了耐心。“学艺术是需要付出才会成长的。”毛阳荣和小姚妈妈细心沟通,为孩子再三辅导。可贵的是,小姚是个特别能吃苦的孩子,现如今,她已能独立弹奏六七首曲子了。谈及爱徒的学琴经历,毛阳荣说:“学艺术是需要吃苦的,天赋是一方面,更要看童子功,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刻苦。”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现如今,74岁的毛阳荣每天三四点便起床练习基本功。弹跳、夹弹、滚、轮等反复锻炼。演奏时左手按弦于相应品位处,右手轻挑拨弦发音。有时候甚至练到手指上的肉翻出来,等缠上胶布,又继续再练。

  “我这一代的任务,是让琵琶这种民族音乐能够在常山传承下去,要从文化上去挖掘它,让常山的孩子们能从琵琶声乐的熏陶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毛阳荣说,“到下一代,我希望他们,要争取制定一套演奏琵琶的国家标准。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