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晒美丽建设优秀生开化的日常

2018-06-11 10:29:39  来源: 开化新闻网  

  过去一年间,全省水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是美丽浙江又启新程的一年。

  浙江省公布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开化县赫然在列!

  ▲密境 余志明摄

  ▲钱江源百里水岸风情带金星村段美景余问清摄

  环境质量持续优化

  ▲碧水蓝天余问清摄

  坚守生态环境底线,持续推进“蓝天碧水”行动,开化生态环境持续优化。2017年开化出境水Ⅰ、Ⅱ类水占比达到99.2%,同比增长3.7%,其中Ⅰ类水102天,比上年增加94天,同比增长26.6个百分点,均创造了有检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到97.7%;PM2.5为28微克/立方米,比省市考核指标要求低7微克/立方米。

  ▲古田山段刚毅 摄

  ▲远山的呼唤钱金华摄

  2018年1-5月,开化县环境质量继续提升,出境水Ⅰ、Ⅱ类水占比达到99.3%,同期上升1.3%。其中Ⅰ类水36天,同比增加36天;Ⅲ类水1天,同比减少2天。空气环境质量(AQI)优良率98.6%,全省排名第二,同比优良率增加4%;PM2.5均值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微克/立方米,下降27%,下降率全省排名第一。

  环保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积极推动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自然生态资料负债表编制、生态多样性调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生态红线划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制作并运行河长制智慧环保巡河系统。在全市率先完成“最多跑一次”“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并付诸实施。在全市率先建成“公检法环”联合办公室,公检法分别在县环保局设立了公安工作联络室、检察官办公室及法院协调联动办公室。

  生态文明创建成效明显

  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开化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美丽浙江先进县”“美丽浙江特色体验地”。积极推进“四边三化”“最美”精品道路、“最美”入城口创建,205国道齐溪段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精品道路”。

  智慧环保系统有效运行

  ▲环境资源与旅游巡回法庭现场审判余红军摄

  打造环境管理新样板,积极推动污染物排放监控、环境质量预警、监控信息应用、环境信息公开等智慧环保项目建设。同时做好雨水排放在线监控、乡镇交界断面水质监测站、大气环境监测网等项目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建成与运用走在全市前列。

  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

  水污染整治方面,积极推进集镇生活污水治理,完成了35家集镇污水终端运维移交。持续深化重点行业治理,开展农副食品加工行业污染整治和“华友电子”“矽盛电子”两家环保领跑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推进7家民营加油站地下水污染防治。全力推动“消除Ⅲ类水体,创全省最优水质”行动,完成了13个乡镇的提升Ⅲ类水体任务。

  废气整治方面,完成27家印刷、家具制造、铅笔、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VOCs治理,推动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VOCs废气深度治理。开展砖瓦行业废气提升改造。深化除尘脱硫工艺,提升改造污染治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同时,实现烟气脱白,取缔并停用石煤、煤矸石等高污染燃料,提升企业整体环境水平。

  土壤整治方面,开展马金金义活性炭厂地块综合治理工程,推动华埠封家地块综合治理工程招投标。完成爱国村危化品倾覆事故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委托第三方单位完成了污染土壤的修复工作。落实土壤防治责任,先后开展“瑞力杰”“华茂化工”“康辉医化”“弟兄硅酮”等关停企业的环境调查;完成了原兴科化工退役场地、泰康老厂区的环境调查。

  污染减排治理有效

  ▲颁发首张国家级排污许可证

  水污染减排主要包括企业关停、工业园区涉水企业纳管、区外涉水企业提标改造、华埠污水处理厂建设、畜禽养殖场深度治理等方面项目。大气污染减排主要是合成材料45蒸吨/小时锅炉的清洁排放改造。VOCs方面,主要是15个“散乱污”企业整治及合成材料VOCs深度治理项目。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