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入军营的江山“百灵鸟”

2018-06-10 13:26:13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编辑 祝旖波 通讯员 徐璐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这是江山人的优秀女儿、中部战区空军青年歌手周珊,专程回江,为家乡父老献上的一曲《绒花》。相比以往,她的歌声多了几分细腻,也多了几许思乡的韵味。“在江山这片土地上,有我的亲人,有我父母的根。”如今,早已定居北京的周珊,每年休假,都会抽时间和家人一起回江走走看看。

  感谢部队,让自己学会成长

  由于父母在剧团工作,耳濡目染之下,周珊也喜欢上了音乐,从小就开始学习唱歌、舞蹈。16岁时,周珊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考入衢州师范学校音乐系。原以为自己的梦想会定格在一名人民教师上,没想到读三年级那年,一个特招入伍的机会不期而至,经过层层选拔,周珊接到入伍通知,成了当时南京军区的一名文艺兵。

  

  “部队就像小社会,跟学校完全不一样。”习惯校园生活的周珊,刚到部队时,环境的急剧变化让她十分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周珊褪去了青涩,学会了坚强。“感谢基层经历,虽然很不容易,但却为我积累了巨大的人生财富。”在南京军区战士演出队,周珊一唱就是五年,五年中她的歌声响起在高山顶上的小哨所,响起在人烟稀少的草原营房,也响起在全军汇演的赛场。周珊的用心歌唱迎来了无数喝彩,为自己为部队争得了荣誉。2004年她参加福建东南卫视《银河之星大擂台》比赛荣获东南新人奖,把3万元奖金捐给福建残联、失学女童和所在部队,因此获得“爱心大使”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2005年,她的新歌《女兵们的英雄梦》又获浙江省新人新作大赛演唱金奖、南京军区汇演表演金奖。

  深造过后,更愿为战士歌唱

  “想要艺术生命更长久,唱出的歌声更打动人,就要继续学习深造。”经过五年的部队生涯,周珊选择重拾书本,向更高的艺术梦想进军,报考解放军艺术学院。第一年,由于对各环节和考试内容的不熟悉,周珊遗憾落榜。第二年,周珊再次踏上北上求学之路。这一次她更自信更从容,经过一番比拼,周珊以全军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

  

  “原以为考试会向军人倾斜,没想到七大军区就录取两人,女性名额只有一个。”这一次的放榜,周珊没有去看。当战友带回自己被录取的消息时,周珊和母亲抱头痛哭。从军艺毕业,周珊谢绝了来自一些专业团体的邀请,回到军营继续为基层的战士们歌唱。“我觉得战士们更需要我,我更愿意为他们歌唱。”回到部队的周珊每年都有100场的下部队演出任务,有时候演出要面临恶劣的环境和艰苦的条件,但对她来说都不算什么。“有时去边防慰问演出,远远看见了五星红旗,还要再开5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看见战士们在条件十分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坚守着,我们都十分感动,哪怕没有任何音响设备,都要饱含真情为他们放声高歌。”

  家乡需要,定当义不容辞

  为了在江山人发展大会上演出,演出任务十分繁重的周珊,硬是打了20多个协调电话,才最终在演出前20天敲定行程。演出前一天,刚从重庆演出归来的周珊一大早从杭州坐高铁到北京,参加一场年会演出。演出当天,周珊又从北京飞往上海,直到距离演出开始只有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江山准备表演。

  

  “大家都问我,为什么要这么拼。我说,只要家乡人民需要我,这是我的荣幸和责任。”对于受邀回江演出,周珊表示,虽然她在常山长大,但爷爷在江山当兵,外公转业落户江山,父母都在江山长大,所以这里也是她的家乡。其实,周珊这几年一直寻找机会回报家乡。2017年录制“五水共治”主题曲《这一方水》,今年在江山人发展大会上演唱《绒花》。周珊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希望把自己的资源提供给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增添力量。

  

  “把爱好当成事业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在周珊看来,成名只是年少时的梦想,沉淀过后的她,更愿意把歌声传递给更多需要鼓励的基层官兵,传递给热情质朴的家乡父老,这才是自己真正的使命。

作者:编辑 祝旖波 通讯员 徐璐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