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开发区推出300个带津贴的“孝心岗位”

2018-06-08 09:58:21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姜志军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爸爸妈妈,你们回来吧!我马上要中考了,能不能陪我几天。”日前,在外打工了16年的常山王有祥夫妇收到女儿的“呼唤”,从杭州赶回了常山。

  “这些年,女儿都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中考是女儿的人生大事,我和妻子商量,这次一定要请假回来,陪伴她迎接中考。”王有祥面带愧色地说。

  今年40多岁的王有祥夫妻是辉埠镇桐村人,在杭州、宁波等地机械企业从事零部件组装工作,除了春节回家团聚,平时极少回家。

  回到家里,看到了满头白发的父母如今已年迈多病,受繁重学业压力的孩子需要关心,王有祥夫妇满心的愧疚,他们产生了一个念头:能否留在家乡发展?

  在陪伴女儿的这些天,王有祥抽空先后到常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辉埠新区等工业园区,看看家乡企业的岗位情况。

  在常山县“云耕小镇”农机制造基地,王有祥发现一个很适合自己专业机械特长的岗位,薪酬待遇高,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他,这个岗位是公司设置的“孝心岗位”,因为工资里含有“孝心津贴”,所以相对较高,但能否被录用,除了要现场查看工人的操作能力,还要考察工人的孝心。

  在孝心情况表上,王有祥就每年支付的赡养费和每周与父母的联系等情况进行了认真填写。

  三天后他收到了企业录用通知,原来公司到村里找到了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对他的孝心履行情况进行了核实后,决定录取。

  “这下好了,可以和父母孩子长期生活在一起!”王有祥手里拿着录用通知书高兴地说。

  很快,王有祥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几天来,按时上下班,除了陪伴女儿健康成长,也孝敬年迈的老人,一家人其乐融融。王有祥深有感触地说:其实,幸福就是亲人回家!

  山乡常山,是衢州的劳务输出大县。据统计,目前常山有户籍人口34.4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6.7万人,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该县民政局在一次调研中发现,常山10万余人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创业,有些人一年甚至几年返乡一次。青壮年是家庭的顶梁柱,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温暖依靠,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一年到头只有在春节短暂的几天才能感受到家的牢靠和温馨,更多的日子里是守望,他们守望在村口小路,守望在学校操场的一角……

  今年以来,常山县为让良善沁入每一个常山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开展了以“孝”为核心的良善行动,积极打造孝老之城。“孝心津贴岗位”是常山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最优投资环境,合力打造孝老之城的一项举措,目前全区设置“孝心岗位”300个,每月津贴根据岗位50元至500元不等。

  “孝心岗位”门槛高。为了吸引常山人才回乡,每个企业将一些重要的岗位设置成“孝心岗”,待遇虽好,但应聘者必须符合常山县“孝老标准”:每年需支付父母3000元的赡养费,每周看望父母或电话联系不少于一次。

  “服务是营商的核心,人是服务的根本,良善氛围带来的是良善文化环境,是企业长效发展和开发区持续振兴的内驱力,‘孝心岗位津贴’的实施,企业经济上让利于孝心工人,把核心技术放心地交给善良工人,孝心工人的高效服务催生提升企业生产力,反哺企业经济增长,‘孝心岗位津贴’是一个双赢津贴!”常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常山工业经济水平高速发展,仅常山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增长率达到了7.9%,新增就业岗位820个。区域经济的快速成长,大量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回归就业,据统计,仅2018年回乡务工的达到了6000多人,留守儿童也由2016年的5022名,减少到目前的3200名,更多的老人不再空巢,更多的儿童享受家庭幸福的愿望得到了满足。

作者: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姜志军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