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五里小学:让婺剧在校园里熠熠生辉

2018-06-07 10:07:00  来源: 常山教育局  

  常山县五里中心小学位于招贤镇鲁士村,面临清澈的古渡河,背靠环境宜人的旗峰山,学校创建于光绪丁末年(1907),是一所百年老校。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秉承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以“明德、尚学、励志、笃行”为校训。在积极探索、精心规划、努力实践的过程中,挖掘出一条以“婺剧”为特色的艺术教育发展之路。学校现为浙江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传承教学基地。

  婺剧特色纳入顶层设计

  近年来,学校一直树立“艺术即教育”的理念,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以课堂为主阵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以“婺剧”为抓手,创建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开设了婺剧古诗词唱腔课、婺剧形体课和刀枪马棍课等。设立了婺剧器材室、婺剧办公室,同时增添了婺剧舞台、钢琴、二胡、锣鼓组合等专用设备。

  婺剧教育创新课程融合

  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开展专题艺术教育理论研究,不断提高艺术教育教师的理论和执教水平,编写了《家乡的婺剧》、《小学语文古诗词婺剧唱腔集》校本教材,另外还创作婺剧古诗词唱腔MV。

  古诗词婺韵唱腔MV:《四时田园杂兴》

  婺剧硕果登上央视舞台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婺剧艺术,学校以婺剧进校园为契机,积极推动婺剧传承活动,致力以打造婺剧精品节目,以培育优秀婺剧学员为目的,采取“分类进行、定时开展”的方法让每一位学生参与艺术活动,如:国庆汇演、元旦文艺汇演、艺术周、婺剧节等。每年寒暑假,鼓励学生走出校园,积极参加社会举办的各类表演、竞赛活动,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艺术特长向家长和社会展演。

  衢州市县领导参加学校举办的婺剧现场会

  第一届婺剧节合影

  第二届婺剧节合影

  婺剧原创节目《巡按出访》先后在中央台戏曲频道、浙江卫视、衢州电视台播出,并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

  学校自编自导婺剧节目《巡按出访》在央视播出!

  历史的厚重和现实的成就,无不彰显出五里小学的时代风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的五小人,正承载新的希望,把握新的机遇,勇攀高峰,努力迈向新的辉煌!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