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一个曾经的“学渣”自白

2018-06-07 10:07:15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沈家农民

  答不来题时,你就举个例子

  孩提时常常坐于门槛,痴痴地望着对面高高的山峰上,新棉花破棉絮一样的云团,舒卷蒸腾,心想那就是天,天就在前山顶。稍大点上山砍柴,有一天果然登顶,却发现天穹是越发的高不可测,天地空旷得令人晕眩,天高到没有燕子麻雀和别的鸟儿身影。或许也是出于这样,当恢复招生考试,我意外地考入常山一中,站立塔山,山里的父母、家人还有众乡亲就认为我是基本在天门了,登天读大学,不过是我抬腿举手的事了。而我是实实在在知道,那大学的天太遥不可及了,那压根就不是燕子麻雀的我可以随便向往的。于是高中的两年里,没有任何压力,何其开心快活地嬉戏于塔山林间,流连街市热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结果是显然的,用现在的话说是个标准的学渣。每学期班里排名老师都念不到我的名字,因为老师点到30名时,往后就不再报下去了。我就当自己便是那个第31,尽管有同学好几次说我是倒数啥的,但老师没说就不应该作数。至今对4了5了的数字特别讨厌,因为成绩单上几乎没有改动的余地,往往需要挤滴墨水,弄成似是而非的7或8;不像“3”稍微含糊修一下就成“8”。因此当高中毕业心安理得名落孙山回家时,父母是无论如何叫我再复习再登天的,理由便是平时成绩都是“8”字头的,分明就在天门里面了,只是开天门时打盹了。必需复习,哪怕考个扫茅坑的大学也得去努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别无选择只能望天兴叹再复习。谎言是骗人的,但是一旦清醒意识到谎言也在骗自己时,那这个谎言或许便是很骨干的理想,因为理想失败了跟谎言也差不多。所以别人是满怀登天的喜悦刻苦努力,之于我就是跳崖式的玩命了。

  从头再来,谈何容易。所有的题目对我来说,都是似曾相识就是无从下手。所以只好把课本的例题盖起来当习题做,如此反复琢磨,似乎积累着点点踏实。原本以为诸如政治历史等等,也就是个记忆力罢了。然而,那《辩证唯物主义》几乎可以倒背如流了,可每次考试还是得不了几分,尤其论述题。这很苦恼。有一天听同桌的自言自语,这论述题写着写着“答不来时就举个例子”。恍然大悟,似乎茅塞顿开。是啊,例子!自己不就是例题当习题的么?此后的论述题一试“例子”,果然屡试屡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仅如此,作文也大为见效,其它题目也有触类旁通。渐渐发现任何题目,其实都能够找到其中隐含着的“例子”影子,包括数学等等。也可以说任何题目都是源于例子的。因此,不再“例子”仅仅是“例子”了,例子就是题目,题目也不过是乔装打扮之后的例子罢了。举例是解题的钥匙,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即便遇到一些“知识点”,心里也要举几个例子,予以注解,类似于语文中的“造句”。

  如此自己仿佛又站在了某个山顶,不再晕眩,虽然不能像雄鹰学霸那样展翅翱翔,直冲云霄;但我有了一连串的“例子”,这些例子已经链接,一路的铺陈开去,它就成了我要登天的台阶。

  顺着例子的台阶,我成功了。成功了的我也成了例子。此后常山一中有过很多年,每当高考动员时,校长和老师都要举一举——我们学校曾经有这么一个学渣……同学们,连这样的“学渣”最后都能够成功,何况你们啊!我不知道校长口里的这个“例子”是否成了学弟学妹的台阶,但是我知道当我后来当了老师时,我的学生是踏住过这块石头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做许多事情时,或许都会陷入过河的情状,“摸着石头过河”,那“例子”或许就是要摸的石头。有道是“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地球无需撬动,它自己都无时不刻地公转与自转。但是有着许多“例子”的支点,我们是可以破解难题的。

  几十年来的生活和工作,每每遇到一个个生活上或工作中的难题,百思不得其解,首先就想到是该“举个例子”了。当我举出了对应的例子时,问题便迎刃而解。有人说生活工作跟搞材料一样一样的,无非“观点加例子”,有观点没有例子(实践)不成文(一事无成),有一串“例子”(实践)而无“观点”那便是瞎搞乱来。“例子”琢磨透了便生出“观点”。

  可以说我们每一天都生活在“例子”中,生活工作本身就是例子,关键看你有心无心。“例子”可以破解任何难题,关键看你举例是否得当。

  到达不了的地方叫远方,能够到达的远方,无不需要例子的摆渡。

  |承德山庄门口台阶

  承德避暑山庄,每个宫殿门口的台阶都很特别,全是由不规则的石头“胡乱”叠起来的,进出迈台阶需要很小心,否则就摔跤。显然,皇宫搭台阶肯定不会粗心大意,肯定就是有意为之,意在提醒安乐窝里需要忧患意识。而在我看来,那更是把台阶当“例子”的建造了。

  人生很长,不必慌张。人生何时不考试啊。如果你忧思缠身,焦虑不安,面对难题束手无策时,不妨举个例子吧。因为这是台阶,试试看,说不定就柳暗花明,海阔天空了。

作者:通讯员 沈家农民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