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荷花为媒兴业富农 衢州这个花田村庄美极了

2018-06-06 09:51: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宇翔 万沛霖 记者 许雅文

  初夏,荷花星星点点悄然绽放。“在那荷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衢州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正是这样的故乡。

  近年来,荷塘村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激活乡土文化内涵,坚定不移的走“农旅融合,产业兴村”之路,使村级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驶入了“快车道”。从2014至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到8000元增长至26300元。

  “荷塘村本来就有荷花,后来拔了荷花种上了水稻,如今再回归种荷花,是因为我们看到了风景的效益远远超出种植的效益。”村党支部书记郑龙祥说。

  如何围绕荷塘造景?在结对单位省委组织部的帮助下,荷塘村邀请中国美院等设计专家和团队,科学规划村庄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各方面内容,历经6次沟通论证,最终确定了荷塘村美丽乡村精品村规划和乡村旅游规划。

  若想发展乡村旅游,就要全力推进村庄风貌提升。自2013年以来,全村共拆除违建1.7万平方米。结合“一村万树”行动,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五块地见缝插绿、见空补绿。同时,推进村庄路网建设;对重点线路农户庭院进行景观改造。

  在省级部门和区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荷塘村投入近3000万元,建成便民服务中心、物业经济综合楼、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等30多个项目。特别是在村庄水系建设方面,投入资金100多万元进行渠道治理,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有效解决村内渠道常年无水、村庄周边河道淤积、灌溉缺水等问题。

  村庄环境美了,为农旅融合打下了基础。荷塘村致力于打造集田园文化、现代农业、游憩体验、四季花海为一体的“花田荷塘”田园综合体景区。

  强化自身造血,实现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首先,荷塘村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因此成立,试水“公司+农户”的股份制旅游开发模式,农户以现金或土地入股,由公司统一运营,获得收益按比例分成。引入旭鸿农庄、禾昌生态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开办共享农庄、举办农事体验活动等方式,引导家庭农场转变经营模式。

  引进国际青年旅舍和浙台农业主题公园项目。项目一期计划投资约2000万元,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村集体与杭州漫村文创合作,以资产或资金入股,试水“公司+集体”的股份制景区开发模式,由专业团队统一运营,按比例获得收益分成。入股乡级物业经济联盟——万田微盟,每年可获得分红5万元。在土地开发项目上,共开发土地400多亩,获得上级补贴近200万元。

  通过特色乡土文化赋能旅游产业,不断深入挖掘出一批具有荷塘特色的桃花、荷花、春糕等文化载体,提炼出“花田荷塘”品牌和LOGO。已连续四年举办春天桃花节、夏天荷花节等以时节性自然景观为基础的节庆活动,还因地制宜,成功举办小龙虾啤酒音乐节、山村音乐会等文娱活动。2017年,新增民宿、农家乐15家、床位100余个。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通讯员 王宇翔 万沛霖 记者 许雅文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