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赞啦!衢州这所学校把课堂“搬”到了农场!

2018-05-18 17:06:27  来源: 浙江省衢州第三中学  

  5月17日,室外阳光正好,农场里竟然上起了别开生面的高中地理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所学校把课堂“搬”到了衢江区全旺镇的三易易生态农业园。这样的课堂真是太赞啦!究竟是哪所学校有这样新鲜的创意呢?究竟是谁有这样的实力去开设这样有趣的课堂呢?让小编带大家去一探究竟吧!

  5月17日,衢州三中开展了浙江省地理学科基地(培育)学校交流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浙江省地理教研员、各地市地理教研员以及骨干教师代表。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浙江省地理学科基地(培育)学校交流活动在衢三中开展,2016年7月,衢州三中成功申报了浙江省地理学科基地培育学校。2017年11月,衢州第三中学地理组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地理单位。

  本次交流活动分成课堂教学展示和各基地(培育)学校工作交流两个部分。

  课堂教学展示 泥土有泥土的特质?是谁把高中地理课堂带入了农场?是谁有这个实力开设这样别具一格的课?他就是衢州三中地理老师叶航强。今天,叶老师的课题很特别,是《土壤的观测及改良》。孩子们平时大部分都在教室里听课,此时农场变成了课堂。孩子们亲自去实践和体验,这种趣味盎然的课,真的很有意思。

  (三易易农场地理课堂现场)孩子们情绪高涨,积极参与。在组长的带领下,孩子们纷纷拿起工具——铲子、小锹、PH值测量仪、笔、纸张,去观察、感受、测量土壤。

  (泥土有泥土的气息,也有泥土的特质)

  专家和老师们对这样新颖的课堂,兴趣浓厚,也跟着孩子们一起观测体验,并用手机记录下自己的观测结果。

  (老师在观测土壤的酸碱度)观测讨论结束之后,同学们分组展示成果。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同学们有了充分的调查,在汇报总结的时候,分别从土壤的颜色、质地、结构以及酸碱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很好地展示了我们三中学子的风采。

  (部分组长汇报观测总结)在观测现场,同学们通过自我实践以及农业技术指导管老师的帮助,解决了一个个疑问,收获颇多。

  在地理专用教室上课,就是不一样!地理课堂还有专用教室?它究竟是怎样的?我们充满期待! 那我们就跟着三中地理老师刘云深来一起体验吧!地理老师刘云深今天的课是《城市的形成与发展——我为衢州谋发展》,就是在三中全新的地理学科专用教室里上的噢!

  (地理专用教室地理课堂现场)地理专用教室装修得很高大上,里面有衢州市地形图、功能区分布图、各种模型图,还备有很多电脑,以便于学生随时查阅资料。

  (地理专用教室)课上,刘老师带领我们探究衢州打造四省边际城市的可行性,我们很乐意为家乡出谋划策,一起思考起来,行动起来,交流起来。我们的方案获得了专家和老师们的纷纷点赞。

  我们还充分利用专用教室的设施作为课程资源,让大家的感受可以更直观、更真切,更精准。

  专家们听的非常认真,有的用手机拍摄亮点,有的用心细致地记录,有的会心的点头……

  (领导和专家们认真地记录)

  基地工作交流 下午,浙江省地理学科基地(培育)学校交流会议上,程雪祥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领导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三中以及学校地理学科基地建设的相关情况。

  (程雪祥副校长致欢迎辞)浙江省地理教研员郭建峰老师对三中地理学科基地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对三中两堂示范课给以充分的肯定。郭老师说,“定量”和“定性”结合分析对学生以后的工作研究有很大的帮助,衢州三中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上所做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各地市教研员和老师们对我校的实践教学纷纷点赞,他们一致认为:学习是一种体验与经历,实践教学要能够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能力。衢州三中能够利用本土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去参与探究自然环境,这是非常成功的实践应用。

  (专家激情点评)

  (老师们在评课交流)

  各基地学校就近段时间基地建设的工作进行汇报、交流。大家表示,今天的学习很有收获,也很有启发,衢州三中地理组在学科基地建设上的一些探索是成熟的,是有很大借鉴意义的。

  (基地学校的交流发言)最后,三中地理教研组长孔艳玲老师做了学科基地建设的工作汇报,孔老师侧重介绍了三中地理组校本课程开发的相关情况,并对今后三中地理学科基地的建设做了更长远的规划和展望。

  

  (孔艳玲老师汇报总结)

  三中地理学科组积极探索课程资源开发,寻求课堂教学范式的创新。地理组的老师们利用本地资源,进行探索,编写地方性精品教材,把实践的成果转化成理论的知识,去更好地指导学生的探究。学校也积极为地理学科基地建设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三中将继续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建成了校内气象观测站、两个地理专用教室、校内农业实践园等。又在校外建立地理学科生态农业教学实践基地,让学生的学习从课堂走向课外,从校内走向校外。三中的地理组在学科基地建设上所作的探索和努力是我们前行的巨大动力,三中的语文、英语、书法、美术等专用教室也在建设中,这一切都将把三中的教育教学研究带入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