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衢州拿了个全省第一!

2018-05-14 09:55:44  来源: 衢州发布  

  小伙伴们,好消息——最近,衢州又拿了个全省第一!啥事?这就带你看看去~

  自去年以来,衢州市法制办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法治衢州”建设的整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大花园”战略部署,聚焦发展环境和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切实放大格局,提高站位,纵深拓展角色内涵,着力构建“学法+释法” “指导+服务”“规范+创新”“改革+调解”“4+4”的法制体系,实现了从“参谋官”向“风控官”的转变,工作成效显著,在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衢州市首次获得全省第一

  学法+释法”,筑牢基层治理法治底线

  1、学法力求实效

  将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以邀请专家授课、部门一把手授课等形式,扎实推进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组织包括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法制工作分管领导在内的1320人进行法律知识培训,2017年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达95%,有效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部门依法行政水平。

  2、释法力求创新

  云端释法、媒体释法、办案释法多措并举,利用官微“衢州法源”开设“拍案?行政复议”专栏,每周一期(全年共计推出49期)对行政复议中典型教育案件进行释法宣传。联合拍摄《以案释法》栏目,举办衢州“两法”知识竞赛活动,线上阶段累计参加活动3万余人。线下比赛创新采用手机直播跟电视台黄金时段录播相结合形式,同时在线超4.8万人次,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指导+服务”,扎紧法治政府建设制度篱笆

  1、完善考核体系,当好“指导员”

  首次将县(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从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七个方面进行考核评估,紧紧围绕考核指挥棒,有效提高了县(市、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建立快反机制,当好“服务员”

  出台《关于建立法制护航绿色发展快速反应机制实施意见》,结合我市法治环境实际,更好的服务于“大花园”建设和绿色发展工作需要。

  “规范+创新”,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全省首推行政执法标准化ISO9000体系认证

  印发《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体系框架,同时充分考虑不同部门在法律职责、组织架构和运作程序等差异,进行个性化定制,通过深化重点执法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标准化建设,促使行政执法单位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目前,市卫计委、交通运输局、检验检疫局已完成个性化ISO9000体系构建,该项工作得到了省法制办的高度肯定。

  2、全国首推网络金融“云仲裁”

  针对互联网金融交易纠纷解决复杂繁琐难题,衢州仲裁委积极探索仲裁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建立“云仲裁”平台,实现仲裁案件立案、审理、裁决、送达全过程网络一站式办理,变以往申请人“多次跑”为“零上门”,“云仲裁”平台自2017年5月份运行以来,累计受理网络仲裁案件27600余件,总标的超2210万元,结案率99.9%。

  3、全国首推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五统一”

  对我市的行政机关合同按“五统一”的要求进行管理,即统一范本、统一编号、统一审查、统一备案、统一清理,该项工作作为经验典型在全省推广。

  “改革+调解”,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

  1、主动加压,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面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梳理,对47家被列入清理范围的市直部门上报权力事项、部门职责边界等问题进行法制审核,完成市本级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法制调研,调研报告《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试点,实施“一枚公章管审批”》,得到省领导车俊、冯飞批示肯定。

  2、主动出击,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主动出击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机构力量,健全行政复议机制,督促落实行政复议职责,强化行政复议工作保障。经批准,2018年1月15日行政复议局挂牌。

  3、主动作为,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加强行政复议和仲裁案件办理中的调解工作,与柯城区协作建立行政诉讼前调解工作机制,在柯城区设立诉前调解中心,提高行政调解能力,强化定纷止争的社会效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矛盾疏导途径,从法制保障角度,为建设“大花园”顺利推进提供和谐社会氛围。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